哈佛研究:高学历者大脑不易被化学“侵蚀”

phoebe| 2012-06-01 09:40:4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近日,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表在美国神经学会5月29日出版的学术期刊《神经学》杂志上称,高学历者大脑不易被化学“侵蚀”。研究还发现,不同的化学品对大脑也有不同的影响。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在法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与化学品接触的人中,高学历人群和低学历人群的大脑认知能力所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接受教育程度较低者,在年老之后大脑的认知能力更容易下降。
  
  高学历有助保护大脑
  
  研究人员跟踪调研了超过4100名法国国家天然气及电力公司的雇员,他们中绝大部分人的整个工作生涯都在这个公司渡过。
  
  在日常工作中,这些工人分别会暴露在存在四种化学溶剂的环境下:氯化物溶剂、石油溶剂、含苯芳烃类溶剂,以及不含苯的芳烃类溶剂。研究人员评估了工人们暴露在化学品环境中的时间长度,并对他们的认知能力进行测试。
  
  参与测试的工人中,58%的人未取得高中学历,42%的人取得高中或以上学历。研究发现,在未取得高中学历的人中,有32%的人的大脑认知能力出现某些问题。而在取得高中或以上学历的人群中,只有16%的人的认知能力出现同样问题。
  
  研究还发现,不同的化学品对大脑也有不同的影响。与那些没有长期在化学品环境下生活的同龄人相比,长期暴露在含有氯化物溶剂和石油溶剂的环境中,会令低学历群体认知能力受损风险提高14%。芳烃类溶剂对大脑认知能力的损害更大:含苯芳烃类溶剂令大脑受损风险提高到24%,不含苯的芳烃类溶剂带来的风险则是36%。
  
  “高学历让人拥有更多的认知储备。认知储备相当于一个缓冲器,让大脑在即使受到损伤的前提下,仍能正常运作。”领导此项研究的丽莎·伯克曼(LisaBerkman)指出,“这种现象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高等教育会帮助脑细胞建立起结构稠密的联系网络。”
  
  此项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美国神经学会5月29日出版的学术期刊《神经学》杂志上。
  
  “我们认为,每个人年少时都应提高教育的时长和质量,这对保护年老时的认知能力是有好处的。”伯克曼说道,“教育投资能有效对抗一生中可能遭遇的所有已知或未知的风险。”
  
  后注:此研究揭示了教育水平、化学品接触程度与大脑认知能力之间有所关联,但证实三者之间有因果关系仍需更深入研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神经学 化学 高学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