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抵制烟草行业对控烟工作的干扰

vivijk003| 2012-05-29 01:44:25
阅读()

  对于香烟,很多人都是又爱又恨,明知道吸了伤身体,但还是遏制不住抽烟的冲动,每次戒烟都是以失败告终。

 


 

  在第25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三家民间机构24日在京联合发布题为《揭露并抵制中国烟草业对控烟干扰》的主题报告,呼吁政府及社会各界抵制干扰,推进控烟进程。

 

  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和烟草的对抗”。这份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撰写的报告指出,“中国烟草业一直企图主导控烟,造成国家控烟规划进展缓慢,至今难产”。

 

  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无烟行动技术官员苏珊·汉德森在发布会上敦促中国政府,通过“警示图形上烟包”“提高烟草税”“推进控烟立法”等方式,推进中国履行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控烟进程。

 

  中国政府于2003年签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公约》),《公约》自2006年1月在中国生效。

 

  《公约》5.3条实施准则指出,烟草业的利益与公共卫生政策之间存在根本的和无法和解的冲突。要求各缔约方根据国家法律采取行动,防止烟草控制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受烟草业的商业和其他既得利益影响。

 

  24日发布的《揭露并抵制中国烟草业对控烟干扰》主题报告将中国烟草业对控烟进程的干扰归纳为三类共八个方面。

 

  报告认为,中国烟草业在“科学策略”上用笼统、含糊的词语来降低和消解人们对烟草严重危害的警惕,发展所谓“高香气、低焦油、低危害”的“中式卷烟”;在“政策”层面,淡化《公约》的法律约束力,竭力阻挠提高烟草税和价格,阻止“健康警示图形上烟包”政策的执行。

 

  报告还指出,烟草业为“营造正面形象”,利用变相广告、促销和捐助,促进烟草消费,拉拢青少年亲近烟草,营造高档烟“烟草文化”。

 

  报告呼吁,尽快调整中国控烟履约机制,抵制烟草业继续干扰控烟,实行政企分开,在烟盒包装上印刷明确、清晰的健康警示图,禁止烟草企业擅自使用添加剂和中草药,全面禁止烟草广告、赞助和促销。

 

  据了解,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中国常见的慢性病。2010年我国成年男性的吸烟率高达52.9%,成年女性这一比例为2.4%。

 

  卫生部本周发布的《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提出要将成年人吸烟率降低到25%以下。

 

  微微健康网:无论香烟有多大诱惑,还是以身体为重吧,每天少吸一根烟,每天多一份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