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国老人养老问题的三个途径

vivijk003| 2012-05-29 01:24:02
阅读()

  老有所养、老有所托是所有迈入老年行列的老人们内心中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我们民族传统的文化理念,最近,天津为我们做了很好的一个榜样。

 


 

  5月27日,民政部原副部长、全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在出席“天津市和平区劲松托老所运营启动仪式”时表示,中国正面临着老龄化的严重挑战,养老事业需要政府机关、社会以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

 

  “我认为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需有三种途径:第一是加快经济发展,只有这样才有足够财力支持;第二是完善制度,把钱合理地分配好;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社会上大力弘扬孝道,为养老提供道德保障。同时我也希望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能够多为养老事业、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李宝库说。

 

  2011年9月,由国务院颁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曾提出,随着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的到来,我国老龄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规划提出,要加强政府政策指导与资金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中国特色养老模式。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闫青春表示,中国不断加快的老龄进程,迫切需要政府加大投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随着家庭小型化趋势日益明显,家庭养老功能正在日益弱化。在新形势下,老年人更需要社会化的养老服务支持。”

 

  当天,全国居家养老试点项目天津和平区劲松托老所正式开始运营。据托老所管理单位天津劲松护养院院长李久茹介绍,托老所属公助民营体制,由天津市民政局、和平区政府给予财长支持。

 

  记者现场看到,托老所设有医疗保健室、康复训练室、心理辅导室、阅览室、社工站、文体活动室、老年课堂、社区食堂等多个部门。针对无人养老、子女出国等不同状况,托老所可为老人办理日托、月托、全托及临时托等。托老所配备专职医生和护工,可同时接纳近80位老人,开始运营后,将有20余位老人率先入住。

 

  微微健康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希望类似的政策可以制定出台更多,使我们社会中忙碌了一辈子的老人们可以安度晚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