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瓶问题酱油流入市场 质检结果竟显示为合格

azsqwe| 2012-05-28 01:25:30
阅读()

  23日,本报报道了佛山一大型调味品企业涉嫌使用工业盐水作为原料制造酱油的事件。23日下午,涉案企业所在地佛山市高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由于市区两级信息沟通不畅,实际数据与见报消息有很大出入,实际上只查获26吨非食用盐水以及90箱非法生产的酱油,其中,有65箱共计780瓶酱油流入市场。

  3吨非食用盐兑26吨工业盐水

  据高明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31日,高明区工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杨和镇一家调味品公司在前一晚购进一批工业盐水,涉嫌以此为原料加工酱油。执法人员会同盐业公司迅速对该食品公司涉嫌使用井矿卤水(工业盐水)生产酱油进行执法检查,在其单位内发现有2个露天池和1个地下溶盐池,均盛装有盐水。

  在现场了解情况后,工商部门将案件移交给高明区质监部门处理。据群众举报称,该企业当晚购进工业盐水760吨。随后,高明工商局便将该数据上报。但随后质监部门再次对现场进行核实,发现工业盐水并没有那么多。经调查确认,该公司3月30日从南海小塘购入3吨非食用盐,勾兑了26吨工业盐水,其中有一部分盐水已用于制作酱油(草菇老抽),共生产了草菇老抽成品90箱,每箱12瓶,生产日期为3月22日,已有65箱出厂销售,还库存25箱。

  对于实际数据和媒体见报数据有出入这一问题,高明“三打两建”办负责人表示,因此案处理时间较长,后续核实数据没及时向市“三打办”汇报,导致数据出错。

  问题草菇老抽竟然抽样达标

  记者了解到,高明质检人员曾对该批用工业盐水制成的草菇老抽进行过抽样检测,结果显示产品均符合标准。对此,相关负责人解释,食品安全法对食品中包含的物质都有一套检验标准,只要检测到的含量不超标就可视为合格。所以可能是该批次使用的工业盐水占到原料的比例很低,所以未超出相关指标。

  据介绍,除了现场查获25箱用工业盐水生产的草菇老抽外,另外还有90箱鲜味生抽被篡改了生产日期。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批鲜味生抽是该单位生产并经该单位自行检验合格待销的成品,真实生产日期是3月31日,但标签上标注的生产日期却为4月1日。该批生抽均未出厂销售过。

  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涉案

  23日,佛山高明一大型调味企业涉嫌使用工业盐水生产酱油的消息一经媒体传出,舆论和公众都一片哗然。但在消息中,并未点明这家违法企业的名称,所以引得猜疑声一片。

  记者注意到,在微博上,绝大部分网友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都将矛头指向了在高明设厂的海天酱油。记者随后查阅资料发现,海天酱油年产超百万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综合生产基地。而涉案的企业年产量8万多箱,产值约500万元。这两者显然有着巨大的差距。

  23日晚上,记者多方求证后得知,涉案的企业为1998年2月14日成立的佛山高明威极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