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盐水制造酱油 如何辨别真假酱油?

phoebe| 2012-05-24 23:12:0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佛山某大型调味公司使用致癌工业盐水代替食用盐制作酱油,据悉涉事企业有65箱问题老抽流入市场。那么,食用盐与工业用盐有何区别?教你如何辨别真假酱油?

  日前,广东佛山一家年产酱油8万多箱的某大型调味公司,被发现使用容易致癌的工业盐水代替食用盐。该厂家被发现购入工业盐水达760多吨。负责人承认,公司在明知工业盐水为非食用物质的情况下,仍用工业盐水作为酱油原料,涉事企业有65箱问题老抽流入市场。
  
  食用盐与工业用盐的区别
  
  外观区别:食用盐含碘,质白,呈细沙状,水分极少,用手揉捏时不会有凝结感,特殊情况下也可能显黄色或淡蓝色;工业用盐不含碘,色泽灰暗,外形多为颗粒状,水分含量大,亚硝酸钠也可能微显淡黄色。
  
  味道区别:食用盐咸味较重;亚硝酸钠略有咸味,食用时靠味觉难以分辨。
  
  教你如何辨别真假酱油
  
  优质酱油应澄清,无沉淀物,无霉花浮膜,然后再摇晃瓶子,看酱油沿瓶壁流下的快慢。优质酱油其黏稠性较大,浓度较高,因此流动较慢;而劣质酱油浓度小,一般均流得较快。在观察酱油浓度的同时可视其颜色,优质酱油应呈红褐色或棕褐色,鲜艳、有光泽、不发乌。如果有光泽且发乌一般多为添加色素过多所致。购买酱油时,要观察和品尝所买酱油是否具有正常酿造酱油的色泽、气味和滋味,凡有不良气味,尝之有酸、苦、涩味,以及有霉味、浑浊、沉淀等皆是掺假酱油。因为掺假酱油与一般酱油的品质有一定差异,不具有酱油固有的气味,鲜味和香味十分淡薄。掺入较多的食盐可增加酱油的稠度,一些掺假者为了掩盖其掺假的实质,往往用盐水和酱色等来兑制,此时感官上可能无异常发现,需要通过质检部门来鉴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