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演示:添加剂兑水造出“鲜榨”草莓汁(图)

azsqwe| 2012-05-23 12:48:05
阅读()

 

 

 

  随着气温走高,饮料市场开始进入一年之中的旺季,事实上,胭脂红、柠檬黄、阿斯巴甜、安赛蜜等食品添加剂平时就“潜伏”在各种果汁饮料包装的成分表上。我们往往被眼花缭乱的饮品广告所吸引,却不知道手里这杯果味饮料无论是色、香、味其实都是食品添加剂的功劳。为了能够让读者了解果味饮料生产的过程,记者特别找到视频中的“化学老师”——国家二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还原一瓶普通果汁勾兑的全过程。

  果味饮料与果汁型饮料完全不同

  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时,王旭峰笑着问是要调一杯乳酸菌饮料、橙味汽水还是草莓汁?一种是传统意义上的奶制品、一种是碳酸饮料,而另一种则是人们眼中的“鲜榨饮品”,虽然看上去相差很多,但其实只要有了食品添加剂的帮忙都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勾兑出来。

  王旭峰表示,奶味饮料和普通饮料不同的是质感,这种浓稠的质感可以通过二氧化钛和增稠剂调制出来。二氧化钛是白色的着色剂,能产生乳白色,而用增稠剂可以调制出奶制品的质感。

  碳酸饮料则可以用碳酸氢钠和柠檬酸调制出类似的效果。“这个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大家对于果味饮料、碳酸饮料、果汁型饮料不是很了解。很多人认为果味饮料就是果汁,实际上根本不是这样。果汁型饮料要求天然果汁含量大于等于10%,而果汁含量小于5%的就是果味饮料;二是大家对食品添加剂也不了解。

  消费者要养成看食品配料表的习惯

  目前食品添加剂有两千多种,我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养成看食品标签、尤其是看食品配料表的好习惯,因为只有食物的配料表才能反映食物的真实原料。有很多原本认为很健康的食品,当大家看完它的配料表以后,就会发现它并不如你所想的那样。”

  实验室还原草莓味饮料勾兑步骤

  1、几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包括着色剂、甜味剂、增稠剂、酸度调节剂、香精几种类型,很多饮料和零食的成分表里都有它们的存在。

  2、在清水中加入胭脂红、日落黄。通过添加不同的着色剂可呈现出不同果汁的颜色,甚至可以调制出茶饮料中茶水的颜色。

  3、加入安赛蜜和阿斯巴甜这类常见甜味剂。名字听起来很陌生,其实就和我们常说的糖精类似,其中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所以只要加一点就可以让饮料甜度增高。但一种糖精在食用后往往会有一些苦味,很多食品生产商就用多种甜味剂互相遮盖彼此的异味。再加入酸度调节剂柠檬酸和甜味剂共同作用改善饮料的口感。

  4、加入一点增稠剂以后,饮料会显得比较浓稠。

  5、再加入一点香精,能够让饮品有果汁的香气。一杯略带酸甜的饮料在加入草莓味香精以后马上有了草莓的清香。

  6、用力摇晃,搅拌均匀之后,一杯色香味质感都和鲜榨果汁相似的勾兑果汁就诞生了。

  ■ 提醒

  正常摄入食品添加剂安全但无营养价值

  “果汁含量不到5%的果味饮料里其他95%到底是什么?”其实除了饮料之外,还有很多其他食品也是食品添加剂“喧宾夺主”。

  王旭峰表示,现在市场上使用食品添加剂较多的食品主要包括冰棍、雪糕、话梅、糖果、果冻等等。“这些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正常摄入对普通人并没有负面作用,但是没有负面作用不等于有益。我们吃东西是为了摄入营养元素,而很多添加大量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本身营养价值很低,吃进去的全是食品添加剂。

  我本身不排斥食品添加剂,但是反对非法添加物,比如三聚氰胺、塑化剂等等。我也不抵触使用了添加剂的食品,但是强烈建议大家远离那些营养价值极低,却用了很多香精、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营养师 配料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