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举行助残日大型主题文化活动 地坛设6展区

azsqwe| 2012-05-21 11:01:10
阅读()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张希敏)今天是中国第22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20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举办以“共享文化,促进融合”为主题的大型残疾人主题文化活动。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主题是“加强残疾人文化服务,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

  活动现场共设6大展区:“爱立方”残疾人品牌工艺品成果展区、残疾人文化技能现场展区、民间残疾人文化组织特色展区、民间文化助残技艺传授互动展区,区县“一区一品一特色”项目展区、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项目展区,40余项内容,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群体特殊的文化艺术魅力,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在残疾人优秀文化成果展示区,北京残疾人文化品牌“爱立方”展区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核桃雕、泥塑、葫芦烫画等残疾人将想象力化成一件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手工作品,打造出了北京残疾人文化精品品牌。残疾人还进行了修表、插花、剪纸等技能的现场展示。无臂残疾人王建海用灵活的双脚夹起一个个精密的手表零件,精准无误地进行修理安装,引来赞声一片。

  盲人也能用镜头反映自己的心声。在非视觉摄影区,“1+1视觉工作室”的盲人朋友正在展示盲人的摄影作品,一幅幅震撼心灵的摄影图片从独特的视角向观众展示了盲人的心灵世界。给盲人讲电影是近年来采取的扶助盲人无障碍接受文化信息的新举措。“心目影院”盲人讲电影展区,健全人可以戴上眼罩,与现场的盲人朋友一起听志愿者的讲述,体验盲人听电影。

  在活动现场,北京各区县残疾人还展示了本地区的特色文化项目。“非遗”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向残疾人传授技艺;社区温馨家园和职业康复站现场进行文化培训,打造“一区一品一特色”的基层残疾人文化品牌;轮椅健身操等符合残疾人特点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残疾人参与,成为本次助残日的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文化特色项目的开展能使残疾人就近便地享受到各种文化服务,学习到更多的生活技能,有利于他们融入社会。

  此外,聋人朋友的舞蹈,肢残朋友的轮椅健身操、轮椅柔力球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展示,让观众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残疾人带来的快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助残日 地坛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