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称非传染性疾病危害正越来越突出

jswei69| 2012-05-18 12:44:38
阅读()

 

  传染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一直都无法消除,然而,5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2年世界卫生统计》中我们发现,非传染性疾病正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报告指出,仅在2008年,全球约有3600万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约占当年世界死亡人口总数的63%。随着人群平均寿命延长,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到2030年,全球死于非传染性疾病的人数将增至5500万。

 

  报告首次纳入了全球194个国家中患有高血压和血糖偏高的男性和女性百分比信息。1980年~2008年,全球的肥胖症患者增加了1倍,已达到5亿人,约占全球成年人口的12%。其中,我国25岁以上男女血糖偏高发生率分别为9.6%、9.4%,高血压男女患病率分别为29.8%、25.6%,20岁以上人群男女肥胖比例分别为4.6%、6.5%。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只有34个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5%)能提供高质量的死亡原因数据登记。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只有不到10%的死亡登记在册。而位居全球人口数量前两位的中国和印度,至今仍未建立全国居民登记系统,仍只是基于样本人群就出生率和死亡率进行评估。

 

  此外,报告也提出了全球在卫生领域的一些积极变化:过去20年中,全球孕产妇死亡人数降低了47%,由1990年的54万人下降到2010年的不足29万人;全球5岁以下儿童每年死亡人数也由2000年的近1000万人减少到2010年的760万人,其中腹泻和麻疹导致的死亡人数的下降尤为明显。

 

  世卫组织表示,为应对非传染性疾病给全球带来的挑战,目前该组织正在努力制定一个全球监测框架和一套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目标,定于5月21~26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将就此进行讨论。

 

  微微健康网:其实不管是传染性疾病或者非传染性疾病,大多是因为人类对自然的破坏引起的,因此,要降低传染性疾病或者非传染性疾病的危害,我们还是要从人类自身想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