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初乳新政或重创外资乳品 亨氏培芝等或将退市

azsqwe| 2012-05-16 12:48:23
阅读()

  近日,卫生部在官网上公布《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表示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这一新规将于今年9月1日起执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市场有关牛初乳的产品主要以亨氏、培芝、生命阳光等外资品牌为主,其中相当数量的产品是专门针对婴幼儿市场。

  卫生部官网的一纸封杀令,被社会公众广泛解读为牛初乳不能给婴幼儿食用,尤其令很多家长对牛初乳产品的观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得知消息后大都心里惴惴不安,担心有关牛初乳产品出问题。

  牛初乳市场争议之声

  据卫生部官方网站披露:“牛初乳是乳牛产崽后7天之内的乳汁,属于生理异常乳,其物理性质、成分与常乳差别很大,产量低,工业化收集较困难,质量不稳定,不适合用于加工婴幼儿配方食品。”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顾问陈春明教授表示,牛初乳对小牛有提高免疫力作用,但对幼儿不一定能产生免疫功能,毕竟人体和牛的免疫机制不同。而母乳才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

  多位卫生专家表示,长期食用牛初乳对婴幼儿健康影响的国内外科学研究较少,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牛初乳功效难定,真假不明,不能代替母乳。在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直接添加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

  还有儿科专家认为,牛初乳内的促性腺激素含量较高,第7天的牛初乳雌激素含量为乳粉的5倍左右,而这种激素补充过量,如果不能被孩子正常代谢,将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比如性早熟等。

  据了解,目前,牛初乳未列入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及相关标准中。由于对牛初乳的功能并不认同,目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并未将牛初乳列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可添加物质。

  国内一家著名的乳制品生产企业销售负责人丁先生(化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牛初乳只是一个概念。据他了解,奶牛产犊后七天内分泌的乳液,含有激素成分,它适合小牛,但并不是适合婴幼儿。

  据卫生专家估计,此次卫生部之所以出台政策禁止牛初乳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是由于牛初乳应用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存在不确定的食品安全变数,并不是要彻底否定牛初乳。

  不过,对于专家的观点和业内的种种猜测,有牛初乳厂家表示,新政不是否认牛初乳的营养价值,牛初乳粉都经过无激素的检测,尤其是进口牛初乳。关于牛初乳引发早熟的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且目前还没有案例显示服用牛初乳可引发早熟。

  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知名的牛初乳外资品牌培芝,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婴幼儿到底能不能给吃牛初乳配方奶粉?”的问题,回答称,“当然可以,公司产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生产,经过检验合格。”

  《中国企业报》记者联系亨氏育儿热线后,热线员回复记者,卫生部此番禁令只是禁止牛初乳添加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但并不涉及纯牛初乳产品本身。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也听到牛初乳企业的声音。生命阳光称,政策只是说不能把牛初乳直接添加到婴幼儿食品中,不是说不能做婴幼儿牛初乳。

  另据报道称,亨氏在官方网站对牛初乳的描述与卫生此前引述的专家观点并不相同。亨氏描述称:“牛初乳是所有乳品中化学组成最接近人体母乳的一种天然食品,其生物功能活性成分与人类母初乳具有同源性,对婴幼儿有特别营养作用。”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表示,亨氏的说法并不科学,“亨氏所说到的‘接近’只是营养成分的接近,但事实上,像猩猩、羊等哺乳动物的初乳在营养成分上都是‘接近’的。但从基因的角度看,牛初乳并不接近母乳。”他认为,“企业的这种说法只是为了说服消费者购买,在科学的角度是没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业内对纯牛初乳粉是否在禁令范围内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单独配送的纯牛初乳粉又该怎么算也有争议。

  亨氏、培芝等或将退市?

  据记者了解,2000年之前,我国国内只有广东培芝、海皇等在代理牛初乳配方奶粉产品,当时在全国的市场只有1到2个亿。然而,2003年“非典”是牛初乳一个“历史性机遇”,公众提高免疫能力的愿望强烈,而当时的一些奶粉品牌、经销商抓住机会宣传推广,此后这个市场开始迅速膨胀。

  近几年来,整个牛初乳行业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在增长,未来3—5年,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

  目前,牛初乳及牛初乳制品的市场销售总额为50亿元—60亿元左右,中国以占世界70%的比例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牛初乳产品市场。以食品巨头亨氏为例,在中国销售的亨氏牛初乳产品,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多个市场中都没有销售。

  业内专家指出,此次卫生部关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新规出台,引起对这一市场的诸多猜想,新规是否意味着牛初乳产品将在9月1日后集体退市?是否将重挫这个高速增长的行业?

  王丁棉认为,从现在开始,牛初乳将慢慢彻底退出婴幼儿产品的市场,一些企业将面临停产、下架等命运,想要继续发展,不得不谋求转型。不然只能退出这个行业。

  上述国内一家著名的乳制品生产企业销售负责人丁先生(化名)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生产乳制品的企业中,针对婴幼儿的牛初乳产品在销售占比都较小,即使退出这个行业,对公司本身整体发展和影响都不会太大。但是对亨氏、培芝等外资品牌应该影响很大。“因为中国市场是其主要市场。

  “卫生部的这个规定在短期对于国内牛初乳行业会有一定的影响,对相关企业来说影响不小。但从长远来看,也是件好事,会有助于这一行业的规范发展。”丁先生说。

  此外,业内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新规对于以添加牛初乳为卖点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企业来说打击是致命性的。

  就此问题,丁先生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这些企业而言,其整体战略规划和赢利点受影响是肯定的,但谈不上致命性的打击,还没到生死存亡的地步。”“顶多是企业转型或者寻找其他的营养成分作为新的卖点的问题。”

  “现在离9月1日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如亨氏、培芝等牛初乳品牌还有一段的缓冲期。下一步如何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我想这些外资公司应该有自己的战略规划。”丁先生分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牛初乳 亨氏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