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一律免费送货到门 有效改善医患之间关系

azsqwe| 2012-05-10 04:51:56
阅读()

  编者按 去年5月18日本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快递汤药"递"出医患和谐》一文,介绍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贴钱为患者将代煎中药送到家的服务。一年过去了,上海市中医医院推出了一项更加便民利民的服务:中药一律免费送上门。 服务无止境,上海市中医院的做法将医患的距离又拉近了一步。饮片无论是配药还是代煎都需要等候,给人们选择使用中医药服务无疑设置了"障碍",该院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当有一天,人们选择中医药的时候不再为此烦恼,那么中医药的优势就会更加突出,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中医药会变得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市民老周在上海市中医医院看病调养好几年,最近发现医院门诊有了新变化:以往每次排队看病不过1小时,等候配药却要花上两三个钟头。如今该院在全市率先推出为病人免费送药上门服务,病人只需到药房门口填上自家地址,回家等着收货就行。

  配中药速度慢,向来是件"头疼事"。记者走访上海数家中医医院发现,中药平均配药等候时间大多在两至三个小时;部分使用小包装中药的医院,时间也在45分钟至1小时以内。中医医院里五至六成的投诉,皆集中在"配药速度慢"上。上海市中医医院亦不例外。药剂科副主任徐浩铭说,为了提高速度,医院也想了不少办法,如将曾经的小车库改为配药间、扩容增加人手……可中药毕竟与西药不同,抓方、称斤两过程复杂,全要人工操作,配起来又颇费工夫,因此速度总是提不上来。

  为减少病人等候时间,药剂科工作人员提出建议:有些医院推出送药上门服务,但范围局限在代煎中药,而每次10元左右的收费,更让不少老年病人望而却步。因此,为从根本上便捷患者,何不实行免费送药上门?经仔细测算后发现,门诊每日约有配药病人300至400名,以内环以内每次中药快递收费10元来计,固定签约快递公司,每年大约要多支出数十万元。该院党委副书记朱凌云介绍,医院通过在自身管理上压缩成本,药厂再让些利,终于正式推出了内环以内免费送药上门服务。

  意想不到的是,免费送药服务刚推出时,并不受病人待见。门诊大厅内,药房窗口人员主动介绍,"您留下地址就可回家,我们免费帮您送上门。""现在哪里有‘免费的午餐’啊,万一你们送上门时缺斤少两,我到哪里去讨说法?"一些老年病人执意要求自己等候配药。几周后,情况渐有好转:许多"上班族"反映,送药上门节省了大把宝贵时间。市民孙女士的儿子患有哮喘,她每周都要前来配药,"以前要么在医院苦等,要么次日再来走一遭,太不方便。送药上门本就是排忧解难,又是免费服务,真的很周到。"时间一长,通过病人口口相传,免费送药服务成为医院"品牌",一系列变化也随之发生:原本拥挤不堪的药房候诊区域,顿时变得宽敞而安静;药房投诉率也直线下降,表扬信、感谢信倒是多了不少。

  而今,免费送药服务推行1个多月,部分病人又提出建议,"我家住在内环与中环之间,能否也提供送药服务?"为更好地满足患者需求,该院已将送药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石门路门诊部看病的,如家住浦西中环以内也可享受送药服务。徐浩铭介绍,下阶段医院还将普及中环以内送药上门服务。

  (记者:顾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