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频现父母遗弃先天性心脏病孩子 多数因误解

azsqwe| 2012-05-06 01:19:31
阅读()

顾爽两天前刚动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手术,如今心脏已经正常工作


  晚报 何雯亚 现场照片

  晚报记者 肖波 摄影 何雯亚

  记者昨天从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了解到,从去年7月至今,该院已经收治了6名因为先心病而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孩子,几乎全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女童。我国每1000名新出生的婴儿中有7至10人患有先心病。但大部分先心病及早治疗不仅能治愈,而且不会留下后遗症。多次为病孩免费治疗的长海医院心内科主任秦永文呼吁,家长一方面要多观察孩子的健康,万一有病及早发现,另一方面不要轻易放弃先心病孩子。

  7岁小郭爽,看上去像5岁

  小郭爽趴在长海医院新病房大楼心内科的病床上,穿着小病号服的她不说话,却爱笑,大眼睛滴溜溜地打量着记者手中的笔。两天前刚刚动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手术的她,如今心脏已经正常工作。

  出生在江苏北部滨海农村的郭爽从小身体就比较虚弱,常常感冒,由于郭爽的父亲常年患病,无法照顾女儿,而郭爽的母亲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放弃了孩子。现在郭爽跟着没有收入来源的奶奶,靠亲戚的救济生活。

  记者从长海医院心内科主任秦永文处得知,小郭爽患了房间隔缺损,这是先天心心脏病中比较多见,也相对容易治疗的一种疾病。但是因为家长对疾病的不了解,以为治疗需要天价,另一方面家庭条件也确实拮据,所以一直拖着没有给小郭爽治病。眼看小郭爽已经7岁,身形却只有5岁孩子大小,体重也不达标。

  家长多数因误解而遗弃孩子

  小郭爽不是因病被弃的个例,去年以来,长海医院已经陆续接到6名被亲生父母遗弃的病孩。

  今年3月,长海医院心内科医疗队去支援老区的时候,在当地人民医院义诊,6岁的榕榕被邻居带来看病,3年前,她被查出先天性心脏病,之后父母就离开了她。超声下查出来榕榕是房间隔缺损,先天性缺损3.7mm,从出生起心脏就有杂音,医疗队把她带回长海施行ASD房间隔缺损封堵术。

  今年1月刚过完年,4岁9个月大的婷婷,被养母杨大姐送到长海医院,检查后发现婷婷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关闭,动了封堵术后,没多久便痊愈出院了。

  去年7月份,一个带着孩子的妈妈在门诊到处求人帮帮她,她流着泪说自己可以不要孩子,只求有爱心的人给孩子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最后遇到心内科主任秦永文,被他收入病房,免费治疗。

  秦永文主任说,很多农村家长认为先心病是非常可怕的疾病,只要得了先心病,即使治好了也会有后遗症,而且,他们多认为先心病的治疗费用极高,既然无法承担,又要冒着治疗不成功的风险,索性就放弃了。但其实,先心病中的大部分并非疑难杂症,就拿小郭爽的房间隔缺损封堵来说,微创手术不需要开大刀,一根金属丝粗细的导管伸入小郭爽的心脏,手术不到20分钟就结束了。而且,手术费用并非像一些家长想象的天价,小郭爽的房间隔缺损总费用不到3万元。术后两天,小家伙已经活动自如,不到一周就能出院了。

  警惕孩子反复感冒低烧

  我国每1000名新出生的婴儿中有7至10人患有先心病。秦永文主任表示,先心病越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越大。像小郭爽这样的房间隔缺损,过了8岁治疗,成功率就有所下降,如果能在学龄前接受手术,大多数能够恢复。

  但由于不少父母的粗心,没有及早发现先心病孩子的一些症状,导致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不少孩子到了20多岁就撑不下去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容易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而且发育异常,表现为体重偏轻、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如果孩子出现活动后心悸、气短、多汗、呼吸急促、喂养困难、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等,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

  作者:肖波 何雯亚 (来源:新闻晚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