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文评《心术》:医患之间有猜疑也有感动

azsqwe| 2012-05-05 18:39:40
阅读()

  • 做好一名医生重在奉献。所谓舒心,就是“舍”得、给“予”能安心精心,才能术业有专攻。

  • 医生职业生涯的四个层次:救死扶伤、技术创新、挑战极限、置生死之外达无欲。

  • 当医生身穿白大褂出现在患者面前,救助患者于水火之时,理应得到人们发自心底的尊重

成都军区总医院副院长、神经外科医生顾建文【作者博客】

  匆匆读过《心术》,很敬佩六六敢于深层触碰医患关系敏感问题。且小说以神经外科医生为主体,引起了我许多共鸣。

  “心术”以医院的脑外科医生郑艾平的第一人称视角切入,聚焦在一群年轻医生身上。他们努力成为好医生,但又不得不面临社会现实的考验。

  例如书中谈到价值冲突问题写到:所有的病患都不能接受意外这两个字。他们分不清楚意外与事故的关系。人可以病死,那不是我们的责任,但人不能死在手术台上,因为那是我们弄死的。我那天和一个外行朋友争论这个事情,他居然是同样的反应:"是我,我也不能接受。""一个人来的时候好好的,也就眼睛视力有点模糊。那么年轻力壮的汉子,没两天就死在手术台上了。你让人家家属怎么接受?"我不得不跟他说,我是人,不是神。我永远不可能跑在死神前面。他说,什么是意外?意外就是纯粹找不到债主,只能自认倒霉的事儿。"我出门如果被车撞了,对我叫意外,对车主,那叫事故,他得赔钱。我被楼上的玻璃砸了,玻璃的主人得赔钱,我被电线打了,电力公司得赔钱。我在医院看病,钱付了,我就是你们的上帝。"他这一番话让我明白,原来,所有人都认为到医院是去消费,消费就要买到等值产品,而我们无法提供,至少无法保证百分百货物对版。

  又如谈到医生充满爱心的内容:39床是个7岁的小男孩,今天刚术后醒来,疼痛难忍,无精打采。刘教授走到他面前,夸张地说:"哇!你的绷带!你的绷带好漂亮啊!哪个医生给你包的呀!头顶上像带了王冠!我要给你拍张照片留念!"说完举起手机,冲小孩伸两手指说:"茄子!"小孩很配合地伸出两指头,苦苦地咧嘴笑。 大师兄特别爱逗孩子,他愿意看到每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地离开。因为他的女儿,今年6岁,患肾衰竭三年了,每周透析三次,脸色灰白。我们眼看着她一点一点弱下去,不知道还能支撑多久。除了换肾,她没有别的选择,而我们作为医生,都不能为她找到肾源。我不知道这三年他和大嫂是怎么熬过来的,他依旧能保持这样的达观,我不知道他是装的,还是天生乐观。

  也有医生敬业的内容:手术室更像一个艺术工作室 3月2日主任又把我们给震撼了。他还是那个观点,一个预备成为医生的人,首先要有一颗仁慈之心,然后才去训练他的仁术。心术不正的人,是很难成大器的。 本院的学生但凡内心对自己的品德有一丝犹豫或者对镜观察发现自己有奸人之相的,一定避而行之。记得当年我们宿舍小林有意报考主任研究生的时候,除了考试,还要对着镜子观察自己是否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我们逗他:"你肯定不行,因为你长一副三角眼。"最终他真因为那对拿不准的三角眼而放弃报考。主任的高徒大多仪表堂堂,一身正气,是单从气势上,估计就能吓退死神的那种。 "相由心生。"主任挑学生,比挑老婆还挑剔。 手术室更像一个艺术工作室,纱布和脑棉类似雕塑家的油画布和剪刀双叉,钩镊就是雕刻工具,而你即将展开的作品就躺在手术台上安静地等待你的雕琢。

  也谈到医生的职业精神:很多医生到老了退休以后每天哪怕在门诊坐一下都是舒坦的。他的一生奉献给了医院手术台和病人,骤然离开以后的失落感难以名状。小蕾家境其实很好,父母是政府公务员,爸爸还是建材局局长。爹妈都反对她做护士,她自己非要干。我曾问她为什么,她说她喜欢"白衣天使"这个称号,感觉与她的美丽相配。

  医生重在奉献——带学生的基本要求

  林林总总看到了很多与自己工作经历很相似的地方。也勾起了很多回忆。说实在的医患关系是一个说不清,理还乱的问题。但我觉得医生应该更加认真地承担社会责任,要有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唐朝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论述了有关医德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亦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誉”、“恃己所长,经略财物”。我的理解做好一名医生重在奉献。所谓舒心,就是"舍"得、给"予"能安心精心,才能术业有专攻。正所谓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也是我带研究生的基本品德要求。

  不收红包也不对?——医患之间有猜疑也有感动

  多年来我参与完成了近6000台脑科手术,确实遇到很多医患纠纷,而很多不良结果是目前医疗技术不可预见的,大多数家属都很善良理解。但也有恶意行为,其中也有小说中描述的荒唐逻辑——因为没送礼,所以医生故意将手术做坏,换句话说不收红包也不对。但是我更感动得是,经我救治的生命一个一个的健康地生活,许多善良的家属感激的目光和话语。

  救死扶伤——医生存在的价值

  医生更应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十几年前我曾经在西北很穷的县医院里,没有任何专用的脑科电凝止血的装置条件下,采用酒精灯加热铁丝,烙烫脑组织血管止血,为车祸脑出血的患者成功地实施手术。我也曾经在患者呼吸停止的时候没有任何防护情况下,即刻口对口呼吸,吸出患者的浓痰。

  我的导师,已故中华神外副主任委员易声禹教授一生严于治学,救命无数,但自己却省而又省,勤俭一生。记得他常用的交通工具是一辆破旧的自行车,73岁那年他还骑着老旧自行车,顶风冒雨、来回在上班的路上。他一生都只使用了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里面堆满了书和资料,一直堆到天花板。另一件陪伴他一生的物品,就是办公室里的一架简易行军床,他时常在那里阅读、研究、思考直至深夜。他总结医生职业生涯的几个层次,令人如入禅境。第一层、救死扶伤,第二层、技术创新,第三层、挑战极限,第四层、置生死之外达无欲。应该说医生的价值就在于救死扶伤。

  医患关系为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目前造成我国现阶段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体现在医疗保险体系尚不健全,虽然初步建立,但当前医疗保障水平仍较低,病人看病自费比例较高,遇大病、复杂疾病时往往难以承受巨大的医疗开支,有的甚至卖房交医疗费。这种情况下如果病人死亡了,人财两空,对家属的打击是巨大的,极易产生医疗纠纷,家属对死亡不理解或想从医院获得一定赔偿,是造成医患纠纷最重要的原因。

  其次是医患之间的认知差距。当代临床医学取得很大进展,但仍有很大局限性,医生不是神仙,不能包治百病。而公众对医疗技术期望值过高,认为死了人就是医疗事故。医务人员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不够,未能让家属充分了解医学的局限性及疾病发展的不可预测性。当病人发生了未预料到的死亡时,更是不能理解,从而发生纠纷。

  还有就是“医闹”兴风作浪,使纠纷愈演愈烈。发生纠纷后医院为息事宁人,常赔钱了事,闹得越厉害,赔得越多。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若闹事者仍不能得逞或不满意,则开始殴打甚至伤害医务人员。

  另外,执法人员执法不力。严重医患纠纷发生时,医院方都会打110报警,但执法人员到现场后往往只是劝解,执法人员常认为,病人及家属是“弱势群体”、“闹事终有原因”,要人性执法,防止事态扩大。并不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直至发展成恶性事件、医务人员被严重打伤才采取行动。

  还有医院及医务人员方面的责任。一些医患纠纷的发生的确与医疗缺欠甚至差错、事故有关,但占比例不多。一些医务人员缺乏人文修养,缺乏与家属沟通的技巧,未能使家属了解医学的局限性及疾病发生难以预料的突然变化的可能性;或者服务态度不好,家属不满意,也是引发纠纷的原因之一。

  医生也是普通人 有着一样的喜怒哀乐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是伴随社会的发展、法律的完善、制度的健全、医务人员素质的提高、患者认知度的不断提升等多方面共同促进的,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

  医改看到广大医务人员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着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当他们身穿白大褂出现在患者面前,救助患者于水火之时,理应得到人们发自心底的尊重;当他们身处工作岗位,开展本职工作时,其生命和人身安全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现实的就医难题,正随着国家医药卫生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得到缓解。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倍加呵护。患者权利的伸张,必须在法制的框架内进行。不克制情绪、不冷静思考,却扰乱医疗机构的正常诊疗秩序,侵害广大患者就医权利的“医闹”行为,不但为公众所不齿,也为国法所不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