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头号杀手”被拦截成功!

phoebe| 2012-05-05 15:28:2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水果头号杀手”被拦截成功!重庆检验检疫局从旅客行李中查获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释迦4枚。该局经检疫确认,检出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有“水果头号杀手”之称地中海实蝇。
  
  记者3日从重庆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日前处置了一起由入境旅客违规携带物品引发的口岸疫情,成功防止有“水果头号杀手”之称的地中海实蝇的疫情扩散。
  
  3月21日,重庆检验检疫局从卡塔尔多哈至重庆QR848次航班旅客行李中查获禁止携带入境的水果释迦4枚。该局经检疫确认,检出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地中海实蝇。为防止疫情扩散,重庆检验检疫局在实验室检疫期间对该批水果采取严格的隔离存放措施,检测结果确认后及时对昆虫和样品进行灭活无害化处理。由于多哈不属于地中海实蝇疫区,重庆检验检疫局已开始对水果来源进行进一步调查。
  
  地中海实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破坏性的水果、蔬菜害虫,被称为“水果头号杀手”,寄主多达400余种,对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所有的水果和茄科蔬菜均有严重危害,各国均对其采取严格检疫措施。1966年,我国就将其与松材线虫等列为一类检疫性有害生物,明令禁止入境。
  
  此次重大疫情的检出也为地方口岸疫情防控形势敲响警钟。重庆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查获违禁物品172批、同比增长64%。其中,25批次检出含有病虫害或植物杂草、真菌等有害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