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暗访发现:超市“修理”土豆 挖掉嫩芽再卖

azsqwe| 2012-05-04 14:51:50
阅读()

 

 

  众所周知,发了芽的土豆有毒,食用后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可是近日记者暗访天津市多家超市发现,不少超市不仅在货架中出现“长芽土豆”,而且还有超市工作人员特意将毒芽用工具简单挖掉后继续销售。

  “明明是已经发芽的有毒土豆,超市理货员只是将小芽挖掉后就继续卖,很容易让人认为这是没发芽的土豆,容易引发食物中毒。”日前,市民徐女士将自己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的一幕告诉了本报“小崔暗访工作室”。

  在本市河东区的一家大型超市的蔬菜柜台,记者看到理货员站在一堆散装土豆前忙碌着。走到近前,记者看到货架上的一些土豆已经长出了不少嫩芽,而理货员正在用壁纸刀将土豆上的嫩芽挖掉,然后便重新将其扔进土豆堆里。

  记者来到人人乐超市小海地店,在蔬菜区看到货架上放着大量散装土豆,不少土豆上都长出了小芽。记者上前询问,超市工作人员说道:“发芽的应该不能吃吧,你挑别的不就行了……”至于因何还将不能吃的土豆放在货架上卖的问题,工作人员说:“咳,我们都放这了,随便挑,谁有时间去清理!”

  在该超市的蔬菜区,还有一种用保鲜膜包装的“精品土豆”。记者发现,土豆本应规整的表面出现被挖开过的圆形小洞。工作人员表示,“那就是挖的,可能也是长芽了吧。”至于这“精品土豆”是从哪进的货,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超市就这样包装的,我们就这么卖。”

  昨天上午,记者又来到河东区物美超市中山门店,超市货架上放着大量土豆,长了芽的土豆随处可见。当记者询问超市工作人员这样的土豆能不能吃时,工作人员表示:“没事,直接吃就行,能有嘛事!”说罢便将记者手中的土豆拿过来,用手将芽拔掉。旁边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土豆都是超市自己基地种的,平时就这么卖,买的时候注意点就是了。

  提示:简单挖芽不能食用

  “对发芽的土豆,只是简单将芽挖掉的做法不仅不科学,甚至还会引起食物中毒。”天津农学院专家介绍说。土豆中含有一种名为龙葵碱的物质,当土豆变成黑绿色或发芽时,里面的龙葵碱大量增加。尤其是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龙葵碱含量高达0.3%-0.5%。而人食入龙葵碱0.2-0.4克就可引起食物中毒。龙葵碱除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还对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还能引起脑水肿、充血。此外,还对红细胞有溶血作用,中毒者轻则出现上吐下泻、头晕、头疼甚至脱水,重则可致心脏衰竭、呼吸中枢麻痹甚至死亡。

  对于已经发芽的土豆,单单将芽挖掉是不行的,还要将芽眼周边的肉质挖掉,并经过足够时间烹调,才能食用。记者崔楠王子瑞 摄影崔楠谷岳来源北方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土豆 土豆挖芽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