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手足口病疫情比往年严重 未发现变异病毒

azsqwe| 2012-05-04 07:49:52
阅读()

  轩轩3岁了,已经上幼儿园,前几天,他有点咳嗽和流鼻涕,家人也没太在意,后来发现他的手心、脚心、臀部都出现了疱疹,口腔也出现疱疹,这才带来医院检查。结果是手足口病。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不断升高,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也开始逐渐“升温”,患手足口病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等获悉,最近手足口病的小患者尤其多,比去年增加了不少,会不会是病毒变异?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确实比去年严重,不过也是在正常范围内,并没有发现变异的病毒。

  提醒 5-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

  每年手足口病都有两个高发期,而今年的第一个高发期已进入,即5-7月。专家提醒,这三个月内,家长要每天查看孩子的手心、屁股、嘴巴等地方是否有红疹子。尽量少带孩子到公共场合。另外,一些托幼机构、儿童游乐场所等地,也要注意平时的消毒。

  医院:

  手足口病患者人数增加

  “目前我们医院门诊的手足口病患者数大约在日均100人左右,综合这几年来看,手足口病的患者人数在增加,而且严重程度也在增加,这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叶宁告诉金陵晚报记者。

  据叶宁介绍,在2008年手足口病初次引起广泛关注时,他们成功实现了手足口病0死亡率;但在2011年因为手足口病引发瘫痪的病例就有二十多例,瘫痪+死亡的病例数更是之前3年的总和。江苏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儿科主任胡毓华主任医师说:“近一周平均每天都有好多例手足口病患儿来就诊,到五月就迎来小儿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

  “手足口病的病情之所以变得越来越复杂,主要与EV71病毒压型的变异有关。目前我们住院患者中,90%以上都是EV71病毒检测呈阳性,可以这么说,在手足口病重症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与EV71病毒感染有关。”叶宁告诉记者,“而该病毒繁殖最活跃、毒性最强的温度是21℃左右,以南京来说,从每年的3月到10月都是该病毒活跃期,所以这段时间也尤其要警惕手足口病的侵袭。”

  数字:

  今年疫情比去年严重

  南京市疾控中心疾传科专家洪镭介绍,手足口病是一种传染病,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发病数在法定传染病中居第一位,并主要集中在5岁以下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的发病率最高,“从近两周的数据来看,南京手足口病患儿的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目前的病毒还是以柯萨奇A16和EV71多见。”

  据悉,近期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数、重症数和死亡数较去年同期上升明显,部分托幼机构和小学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对此,4月28日,卫生部、教育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托幼机构和小学加强防控。疾控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是比往年多一些,不过,也没有太大的异常,从目前检测到的病毒型号看,没有发现有异常的变异。

  专家介绍,感染柯萨奇A16型的患者一般表现为发热,手心、脚心、臀部、肛周可出现丘疹和疱疹,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疱疹不痛不痒,形状呈圆形或椭圆形,多会在一周内治愈;而感染EV71型的重症患者出现神经系统、呼吸及循环功能障碍等,或者出现持续三天以上的高热、精神萎靡、意识模糊或昏迷、呕吐等,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会引发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等多系统异常,甚至危及生命。来源金陵晚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手足口病 病毒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