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大职业病:尘肺病 噪声聋 化学毒物中毒

azsqwe| 2012-05-04 03:49:38
阅读()

  “颈椎不好是不是职业病?”“工作压力大得抑郁症了,算职业病么?”……

  近日,杭州市职业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上,不少市民向专家咨询与自己密切相关的职业病问题。

  怎样的病才算职业病?在杭州又有哪些职业病?

  “尘肺、噪声聋、中毒人数最多,算得上是杭州的三大职业病。”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的管继如主任医师,从事职业病诊断已有数十年,在她的接诊中,尘肺病、噪声聋、化学毒物中毒是杭州最为普遍的职业病。

  “在杭州,铸造喷砂、电焊烟尘引起的尘肺占了很大比例。”管继如说。此外,从接诊情况看,杭州的噪音聋有明显增加趋势。从事铸件造型、电焊打磨等岗位的劳动者如果长时间作业不采取防护措施,极易造成噪声聋。

  “国家规定工作场所的噪声强度不超过85分贝,劳动者长时间处在超过规定限度的噪声中,除了会造成听力损伤或耳聋外,神经、心血管、生殖、消化等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中毒的人数较前两者要少,主要是油漆工、制鞋工人等因工作环境接触苯、正己烷、三氯乙烯等有机溶剂而造成中毒。

  对于不少市民关注的鼠标手、屏幕脸等病,专家表示,这些尚未成为法定职业病。职业病的范畴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逐渐增加的,1982年我国法定职业病只有99种,2002年已经增加到115种。

  专家提醒,不管疾病是否被纳入职业病目录,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应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工作时不要长时间盯着电脑,下班少在家里网购、游戏,平时要多参加运动,避免出现鼠标手、屏幕脸等。

  如何诊断是否为职业病?

  据了解,杭州市目前有5家职业病诊断机构,分别是:杭州市预防保健门诊部(杭州市职业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医疗门诊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滨江分院。前往诊断时,劳动者要提供在企业工作过的证明,如工资单、工作牌等。

  市民有关职业病的咨询还可拨打电话85059395,或前往杭州市职业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了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