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腩肥膏成救命“良药” 患者胸部缺损彻底修复

azsqwe| 2012-05-02 19:00:21
阅读()

  新快报讯 记者陈杨 通讯员黄志锋 张松山报道 肚腩肥膏也能治病?没错!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专家近日利用患者自己肚腩的肥膏———大网膜进行组织修复重建术,成功救治一名身患多病、且伤口出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老年患者。

  据介绍,患者陈阿姨1970年起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先后做过多次心脏手术以及两次双乳乳腺癌根治术和放射、化疗。因多次的手术和放射治疗,陈阿姨的胸部留下了斑驳的伤痕。放射性的损伤使她的皮肤变得僵硬无弹性。再加上胸骨骨质疏松,胸部伤口根本不能愈合,并造成伤口感染,炎症蔓延到胸骨骨髓。医生表示,若是感染蔓延,会危及生命,必须及早干预。然而,因为陈阿姨的多种病症且年老,不适宜行创伤大的重建手术。

  怎么办呢?经过医院多科专家会诊,烧伤科郑少逸主任提出了一个富有创意的建议:采用陈阿姨自己腹部的胭肪———大网膜进行修复重建术。

  据了解,大网膜是位于肚子里连接胃大弯至横结肠的腹膜,由大量的血管和脂肪组成,看上去像一大串肥膏。当腹腔器官发生炎症(感染)时,大网膜能向病灶处移动,并包裹病灶以限制其蔓延,是良好的组织修复器官。

  手术后,陈阿姨的伤口愈合理想,植皮全部存活,胸部缺损也彻底修复。她近日顺利康复并拆线出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