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岁成“中国第一长寿”百岁老人如何练成的?

phoebe| 2012-04-28 16:01:0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巴马老人127岁成“中国第一长寿”。目前,在广西巴马县,10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80多位。广西巴马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那么你可知道巴马百岁老人如何练成的
  


  4月27日,记者在广西巴马县龙洪村巴买屯探访百岁传奇老人罗美珍。

  4月27日,记者在广西巴马县龙洪村巴买屯探访百岁传奇老人罗美珍。

  
  这位据称今年已127岁、堪称“中国第一长寿”的老人精神矍铄,童心未泯,在中国老年学会2010年发布的第三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上,她以当年125岁的高龄名列榜首。目前,在广西巴马县,100岁以上的老人大约有80多位。
  
  世界长寿之乡
  
  广西河池市的巴马县,依山傍水,虽然只有24万人口,但每10万人中却拥有30.8位百岁老人,是国际上关于“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4.4倍。其中,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全屯515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世界长寿之乡”标准的近200倍。在五个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认定的世界长寿之乡中,中国广西巴马是长寿乡之首。
  
  巴马百岁老人如何练成的?
    
  1.基因遗传
  
  我国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遗传学教授杨泽认为,巴马地区的长寿老人表现出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巴马老龄委对144位长寿老人的调查表明,他们中祖父母寿命超过70岁的分别占29%和38%,父母寿命超过70岁的分别占41%和37%。
  
  2.良好的生活环境
  
  多数巴马人不喝茶,不喝饮料,也不烧水,而是直接喝生水,生水来自上游的盘阳河或泉水。由此可见这边的水质是多么的好和健康。
  
  贯穿巴马全境的盘阳河是巴马的母亲河,河流全程有四段伏于地下,河水四进四出于地下溶洞而被矿化,矿物质含量十分丰富,富含锌、锰、钙、镁,呈弱碱性,pH值在7.5~7.8之间。
  
  巴马不仅水好,空气也清新,这里空气中负离子的含量为2000~5000个/立方厘米,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而在都市通常200~500,最高也就1000。
  
  巴马森林覆盖率高,加上河流冲刷及海拔高等原因,使得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怡人。负氧离子不仅能起到净化空气作用,而且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肌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过程,消除呼吸道炎症,缓解支气管哮喘,稳定血压。
  
  专家经过对巴马各乡的水田、旱地、菜地中土壤微量元素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巴马北部石山区土壤中锰、锌含量极高,而铜、镉含量低。他们又对巴马老人头发进行检验,发现巴马长寿老人头发中锰的含量比广州、武汉、日本东京正常人高出10倍。科学研究得知,高锰低铜的土壤分布与心血管发病率呈负相关,而与长寿老人的密度呈正相关;而锌被称为“生命之花”,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
  
  此外,在巴马还没有出现沙尘暴、扬沙、浮尘、烟幕等气象。
  
  3.健康的饮食习惯
  
  按照以前的说法,巴马人主要吃素食,机会不吃肉。但是其实不然也。以前不吃肉是因为吃不起,现在生活好了,当然要吃肉了!
  
  巴马有香猪、黑山羊、油鱼、土鸡及土鸭,都是老人们爱吃的肉食,只是吃法和城里人完全不一样,几乎从来不炒、煎、炸,只用清水煮熟后切着吃。“白切”成了这里最常见的吃法,不放任何作料,最多蘸点盐。香猪是当地一种体小肉嫩瘦肉多的特产猪,每只猪只有20~30斤;油鱼是巴马盘阳河的特产,煮时不放油也很香。
  
  “本着保全营养和减少毒素的原则,烹调方法从优到劣的顺序依次为:生、蒸、煮、炒、烤、炸,调味品越少越好。”专家分析说,“所以虽然吃肉,但是巴马人的吃肉方式比城里人健康得多。”尽管吃得比从前好了,但是巴马人吃得依然很少,大多每天只是两稀一干,早餐和晚餐喝玉米粥或火麻汤,中午才吃肉和玉米、红薯等。
  
  4.爱好劳动
  
  巴马人一生都在劳动。有些90岁以上的老人,虽然儿孙满堂,不愁吃穿,但仍要做家务,挑水砍柴洗衣做饭。他们晚上九十点钟睡觉,早晨六七点起来即开始干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个生活规律,多少年了也没破坏。
  
  5.心态好
  
  巴马老人心态特别好,比如一位103岁的老太太,身体特别好,子女非常孝顺,一大家子其乐融融的。其实,这位老太太一辈子没有生过孩子,和她住在一起的,是她丈夫第二个妻子留下的孩子们。从表面上,根本看不出来他们没有血缘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