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速冻食品被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食用或致腹泻

azsqwe| 2012-04-26 20:15:33
阅读()

[提要]继去年思念等速冻食品曾相继被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后;今年2月,又曝出思念汤圆中吃出创可贴;思念水饺惊现塑料泡沫。时隔不到半年,思念产品再曝质量问题。"中华面点西湖棠菜猪肉包"和 "猪肉煎饺"被检出过氧化值超标。业内人士指出,食品中的过氧化值严重超标,可能引起腹泻等胃肠不良反应,进而损害肝脏;同时也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产生诱发作用。[我来说两句]

视频:思念食品过氧化值超标

    在广东省工商局去年第四季度对速冻米面制品的抽检中,发现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面店西湖棠菜猪肉包"和"猪肉煎饺"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后企业申请复检,目前复查结果已出,两个批次的速冻食品仍为不合格。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广东省工商局去年第四季度对速冻米面制品抽查复检结果已经出炉,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个批次的速冻食品被指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过氧化值是反映食用油脂新鲜度和氧化酸败程度的指标,超标或显示食品酸败,人吃后有机会导致腹泻

  据记者了解,在去年第四季度对速冻米面制品的抽检中,该局发现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面店西湖棠菜猪肉包"和"猪肉煎饺"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但由于企业申请复检,故当时并未公布这两款产品的名单。

  消息指出,后来广州市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上述产品进行了复检,并于2012年4月9日将复检结果报送工商部门,复检结果表明样品仍然不合格。

  据悉,本次被指不合格的食品都在惠州抽检,一个是丽日购物广场,另一个是万佳百货,都是大型商场和超市,生产批次都是去年的5月和6月。据悉,不合格的批次产品在全省范围内已经下架。

  去年10月思念的个别批次产品也曾被有关部门指金黄色葡萄球菌指标"不合格"。卫生部其后指出,在新国标中该菌不再是严禁检出的项目,在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产品。

 

  思念:所有出厂产品均符合相关标准

  昨晚,思念在官网就事件进行了说明。思念称,对事件高度重视。2011年12月1日,惠州工商局对涉事两款产品进行抽检,并在12月20日判断其两个批次的产品过氧化值超标,思念已在当日对涉及批次产品全面下架,并在12月21日提出复检申请。

  今年2月17日,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对同一批次产品进行复检,其中"中华面店西湖棠菜猪肉包"仍被判定为超标,"猪肉煎饺"封存留样因为被超市启封,无法复检,直接被判为超标。

  思念称,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所有工厂在生产各环节均严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有出厂产品均完全符合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相关标准。

  说明指出,为消除消费者疑虑,已立即对所有涉及产品进行盘点,目前为止均未发现不合格批次产品,同时,思念方面也已经在4月25日紧急送检上述两款产品的所有批次,并将在第一时间向消费者汇报检测结果。

  昨日,该公司的一位高层在给本报记者的一条短信回复中颇为感慨地表示,民营企业的辛苦自知,民营食品企业的战战兢兢更是难以对外人道,"感谢所有客观报道的媒体"。

    搜狐健康补充阅读:

    事件进展:广东省工商局网站悄然撤下思念检测结果通稿

    今年2月,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才对同一批次产品进行复检,仍然判定过氧化值超标。直至昨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才将检测结果公之于众。更吊诡的是,昨日晚间,广东省工商局网站已经悄然撤下该通稿。[详细]

    过氧化值有何危害?

    何为过氧化值?资料显示,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油脂氧化后生成过氧化物、醛、酮等。通常指1千克样品中的活性氧含量,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过氧化值可用来衡量油脂酸败程度,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就越厉害。通俗的来讲,油酸败了,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油"哈喇"了。"

  李可基教授分析,造成猪肉包和猪肉煎饺过氧化值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有两个。第一,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用于生产的油不合格,过氧化值偏高;第二,该公司用于制作馅的猪肉或已变质,尤其是肥肉内油脂已经发生酸败,这种情况也会造成过氧化值超标。

  消费者食用了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究竟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呢?资料显示,由于油脂氧化酸败而产生的一些小分子物质在体内对人体健康易产生不良的影响,如产生自由基,所以过氧化值太高的油对身体不好。对此,李可基教授表示,消费者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发胃肠道不良反应,如发生恶心、呕吐,少量食用影响不明显。

    据速冻行业的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食品中的过氧化值严重超标,则可能引起腹泻等胃肠不良反应,进而损害肝脏;同时也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产生诱发作用。

  思念食品近期问题事件一览

  思念水饺中吃出苍蝇 坚持只说"抱歉"不"道歉"

  曝思念回收次品蛋挞加工 员工毛巾擦手算消毒

  网友曝料思念汤圆吃出创可贴 思念称将调查此事

  思念牌汤圆被曝吃出创可贴后 再曝水饺吃出泡沫

  思念水饺被检出含病原菌 可引发肺炎甚至败血病

    分析:行业扩张致问题频发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或许跟行业生产能力与其特殊的生产工艺需求不能完全匹配有关。此前中投顾问食品研究员周思然就指出,近几年速冻食品行业产量急剧增加,规模也飞速扩张,但同时也对企业的资金、经营管理以及研发能力都提出了较高要求,一旦不适应就容易引发产品不合格等问题。

  一名业内人士也表示,与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同,此次过氧化值跟原料或生产工厂应该关系不大,可能主要出在冷链运输、销售储存等环节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速冻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不仅目前处理技术和解冻技术相对落后,冷藏链不健全,而且食品包装、运输及销售过程也同样存在弊端。

  数据显示,过去数年,速冻食品行业高速发展,整个产业由2002年的70亿元,膨胀到2010年的接近500亿元,行业年增长率30%以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