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嫩鸡爪须慎购 或是用双氧水洗涤漂白过

jswei69| 2012-04-11 04:18:03
阅读()

  很多人喜欢吃鸡爪,特别是白白嫩嫩的鸡爪尤其吸引消费者,然而,大家是否知道,这些白白嫩嫩的鸡爪是怎么制成的吗?下面就跟随微微健康网那个去了解一下。

 

  最近被有媒体曝光,乐清市一家无证无照黑作坊,就是用双氧水洗涤漂白“的方式打扮”鸡爪。 所幸,这个黑心作坊被乐清市工商局执法人员一举端掉,近500公斤的问题鸡爪免于流入市场。4月6日,这家黑心作坊的老板被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有石灰味的鸡爪一捏就碎

 

  今年2月20日早上,乐清市柳市镇的消费者陈朋(化名)从当地菜市场买了几只鸡爪,回家发现鸡爪白得有点异样,闻上去有一股浓烈的石灰味。虽怀有疑心,陈朋还是想先用开水冲洗一下看。谁知道,鸡爪经开水烫后,用手就可以捏碎。于是,陈朋拨打了乐清市工商局的举报电话。

 

  工商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随即赶往菜市场找到鸡爪摊位。经过食品快速检测,执法人员发现上述鸡爪果然含有大量的工业用氢氧化钠(俗称工业碱)等非法添加剂。针对上述情况,该局迅速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工商执法人员从菜市场的鸡爪摊贩那里询问到鸡爪的出处,顺藤摸瓜找到了这批问题鸡爪的出处,原来是“隐藏”于乐清市城南街道市岭村某出租房内的一无证无照食品加工黑作坊。考虑到案情重大,工商部门联合乐清市公安局组成了特别行动队。

 

  当天18时许,特别行动队来到这家食品作坊。从外面看,该作坊总共面积就二十几个平方米,用水泥砖搭建而成,里面一共两个房间。当事人吃、睡都在其中一个房间里,而紧挨着的就是生产鸡爪的“车间”了。

 

  鸡爪竟用工业碱、双氧水浸泡

 

  在现场,执法人员看到,当事人用水泥砖和塑料(10540,-135.00,-1.26%)布搭成了两个加工池,每个池子面积大约1平方米。池子里面密密麻麻浸泡着数百斤等待加工的鸡爪,混浊的池水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紧挨着池子的就是一个抽水马桶,卫生条件不堪入目。房间角落里散放着一袋印有“工业用氢氧化钠”的编织袋、一个盛放双氧水的塑料桶及一盆猪血。

 

  当事人管某无法向执法人员提供从事食品加工的工商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当执法人员问及上述物品的用途时,管某称,这些东西是在浸泡冷冻鸡爪时加入的,目的就是在浸泡时用来洗涤和漂白,烧碱还能起到增重效果,用猪血则是给浸泡得太白的鸡爪染色,不让消费者“起疑”。

 

  经初步调查,这些“挖空心思”加工出来的鸡爪主要卖往柳市、白石、黄华等地。

 

  近500公斤问题鸡爪被查扣

 

  更让工商执法人员惊讶的是,这家黑作坊生产的鸡爪,居然还是过期产品。

 

  在池子旁边堆积着当事人购买的14箱冷冻鸡爪,这些箱子上标注着“产地:美国,经销商为泰森食品有限公司”等字样,其中12箱上的标签标示有效期至2011年2月19日,剩余两箱上的标签标示有效期分别至2011年2月15日和2011年2月18日,均已过期一年。

 

  由于涉案鸡爪数量巨大,执法人员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成清点。现场共发现已浸泡过的鸡爪212.50公斤、冷冻鸡爪280公斤、浸泡鸡爪的双氧水20公斤和工业用氢氧化钠20公斤,这些鸡爪和工业原料等全部被依法扣留,执法人员还现场提取鸡爪样品进行送检。鉴于该案已涉嫌刑事犯罪,当事人管某被现场移交公安机关。

 

  4月6日,管某被乐清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肥大白嫩”鸡爪要慎选

 

  据悉,工业用氢氧化钠和双氧水均为工业原料,绝对不能用作食品添加剂。

 

  工商部门介绍,一些不法商贩,在加工鸡爪的过程中,使用双氧水来漂白鸡爪,增加净白度,让鸡爪的卖相好看;用工业氢氧化钠来做强洗涤剂,掩盖食品本身的腐败变质,并起到增重作用。一旦长期食用这些用双氧水和工业用氢氧化钠浸泡的食物,消费者的健康将受到极大危害。而商家用猪血染色,更是欺骗消费者。

 

  微微健康网:鸡爪虽然好吃,但是如果太白看起来太嫩滑,编者建议大家还是不要买,因为这些鸡爪可能就是用工业漂白粉漂白过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双氧水 黑食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