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有害吗? 有什么危害?

jswei69| 2012-04-09 17:09:07
阅读()

 

  染发被认为是一种时尚的表现,明星名人酒吧舞者等等地方到处可见染发者。而现在一些学生也喜欢上了染发,五颜六色的头发时常出现在校园。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染发有有害吗?对什么有害?下面微微健康网就介绍一下染发的危害。

 

  染发剂的种类不一,每种均有其不同的使用要点。以坚信染发剂为例,它含有碱性成分的氧化染料,一般在使用时,先将含有帮助药剂渗透毛发的活性剂及油分的第一剂,与双氧水调配而成的第二剂混合,再快速涂抹于头发上。两剂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将头发染成黑色或者茶色等。但同时也摧毁了头发的主要成分——蛋白质和黑色素。

 

  为了使大家明白,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头发是如何被染色的。首先,要想使头发着色,染发剂先破坏了毛干的3层结构,以便使染料渗入。这样,蛋白质纵的,横的连结构均被截断,角质层中大量的黑色素也遭到破坏,其次,随着头发的第一道防线——角质层的瓦解,染料逐渐渗透,将会导致毛发深处的营养素外溢,并在洗发时流失。因此,长期或大量使用染发剂,会导致头发的营养素及水分被强制排出,使头发变干并分叉,此外,染发剂逐渐由皮肤的表层,下达至真皮,并进入毛发的制造工厂——毛乳头,一方面使毛乳头的再生能力被破坏,另一方面与皮肤内的蛋白质结合为抗原,形成过敏反应。

 

  必须提醒那些经常染发的朋友,某些染发剂不仅仅引起头发或者头皮的局部的问题,而且还能对整个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要知道,各种染发剂皆含有几十种化学成分,例如,有的染发剂含硝基苯,苯胺等有毒化学物质,非常容易被皮肤吸收,对人体有害。医学专家指出,如果长期使用染发剂,这些有毒物质只要1%被皮肤吸收进入人体,就会蓄积中毒。专家们为此告诫人们,警惕“病从发入”。有的进口染发剂还含有醋酸铅,含铅量是家用油漆、颜料含铅量的5-10倍。铅一旦进入人体后,难以排出体外,就会引起蓄积中毒,出现头晕,头痛,倦怠乏力,四肢麻木、腿肚子痉挛性疼痛,腰痛等一系列铅中毒症状,并且进入肝肾和脑髓后,会破坏这些脏器的功能,严重者将丧失劳动能力。也许有人会问,我使用了很长时间染发剂,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啊?我们在这里提及染发的危害,只是想告诉大家,在选择染发剂的时候,一定要使用那些质量比较好,并且适合自己发质的染发剂,尽量避免发生不良反应,以防止染发危害身体健康。

 

  微微健康网:染发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耀眼,更能吸引眼球,然而,由于染发剂大多使用一些化学配料,因此,染发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使用太久,染发的危害将更加明显,比如有可能是头发脱落,皮肤过敏等,而更重要还可能引发癌症,因此,编者认为不到不得已时候,还是少染发为好,身体健康最重要,不是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