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出1斤售价13万的公务消费奢侈茶

phoebe| 2012-04-07 01:07:3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继西湖龙井因成为每斤18万元的“天价”茶叶奢侈品出炉后,近日河南信阳推出公务消费奢侈茶,一斤售价13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杯新茶,开启春天。就在西湖龙井因成为每斤18万元的“天价”茶叶奢侈品备受争议之时,河南多家茶叶企业迎风而上,宣称要将一款信阳毛尖打造成为面向公务消费市场的新的“茶奢侈品”,售价每斤13万元。茶叶价格为何如此昂贵?“茶奢侈品”又是谁在消费?
  
  今天上午,2012信阳毛尖春茶开采启动仪式在信阳市浉河区举行,此举意味着信阳市180万亩茶园开始大面积采摘。
  
  早在政府部门主导的春茶上市推介之前,以五云集团、文新茶叶、蓝天茶叶为首的河南本土茶叶企业,已经抢先在郑州各自举办茶文化活动宣传刚刚上市的春茶。而这一场场推介会的亮点,却是每斤动辄几十万元的精品茶叶。五云信阳毛尖副总经理黄一行表示,他们推出的“大器”系列就是要打造“茶奢侈品”。
  
  黄一行:我们卖十几万,就只有一百份。非常少的,产地的独特性,大师炒制,特殊的气候,特殊茶的条形、品质,都是精挑细选的好茶,泡出的汤色口感也不一样。它的量是很有限的。
  
  这款取名为“大器”的新茶,每100克的茶叶售价高达2.68万元,折合每斤售价13.4万元,记者看到产品外包装的罐身是景泰蓝,玉石盖子、檀木底座。与此同时,文新也推出的一款顶级信阳毛尖,100克标价19800元,一斤茶近十万元。这样奢侈的茶叶,是炒作还是物有所值,一位长期从事茶叶销售的业内人士透露,天价茶叶更多的是噱头,是为了满足购买者的虚荣心。
  
  业内人士:它能达到天价茶叶,基本上这一斤两斤不在市场上流通,不像别的那种茶叶是按市场价格走的,受供求关系影响,里面也必然会有一定炒作的成分。人家就越贵越买,越贵的东西越趋之若鹜,很多东西都脱离本身的价值了。
  
  也有媒体报道称,销售商表示大器系列在河南公务消费市场中很受欢迎,“茶奢侈品”更多还是被定位在礼尚往来以及公务政务消费。对此,企业却觉得,推出天价茶叶只是提升品牌档次的营销手段。黄一行说,公司根据目前市场的需求,推出大器系列高端茶叶已有两年,每年产量不超过10斤。
  
  黄一行:有这个“大器”产品,卖了两年了,卖的比较高档一些。营销上从礼品上往奢侈品上走。你认为奢侈品消费人群是谁啊,我们在做营销上,把农产品像奢侈品,礼品,高档礼品转化,营销理念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消费人群你是政务消费,还是社会消费,商业消费,我们名牌衬衫谁来消费,一个衬衫买三千五千谁来消费?
  
  继天价茅台、特供香烟之后,天价茶叶的出现惹来许多非议。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0年河南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3.03万元,一斤“大器”茶叶的价格,相当于的一个普通职工年收入的4.4倍。
  
  郑州市民刘先生:大家喝茶叶炒这么高,消费不了,百十块钱的还能接受,这种好几十万的想都不敢想,像这种高价茶叶,烟酒,都是炒作起来的。这种茶叶一般人都消费不起,像这种天价茶叶,我觉得大多数都送礼用了。
  
  相对于国内“天价茶叶”等奢侈品的逐渐泛滥,欧美、日本等国则对高档商品的消费有着严格的监管体系。而在很多市民看来,天价茶叶本身无可厚非,将板子打在企业身上的确有失公允,天价茶叶由谁来买单才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郑州市民周女士:其实只要不牵扯到公款消费我觉得都无所谓,问题不是企业推出天价茶,而是消费这些茶的钱是什么钱,是不是公款,是不是花了老百姓的钱。人家香港美国要是敢有公务人员消费这种奢侈品,廉政公署就会长期追踪调查。对腐败的监督、打击力度跟不上,把板子打在企业身上有什么用,今天是茶叶,明天也许还会有别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