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显示杭州PM2.5年均值6年未达标

phoebe| 2012-04-03 10:00:3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包括西湖在内的杭州PM2.5年均值六年来未达标。有统计显示,有25%-35%的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
  
  继3月25日浙江七城市公布每日PM2.5日均值后,杭州在全省率先公布西湖景区卧龙桥、朝晖五区、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3个监测点的PM2.5日均值。而往年监测数据显示,包括西湖在内的杭州PM2.5年均值六年来未达标。
  
  最新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1日,西湖景区的PM2.5日均值为53微克/立方米,分指数73;朝晖五区的数据为51微克/立方米,分指数为70;华家池的数据为60微克/立方米,分指数82。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陆树立说,率先公布这3个监测点是由监测仪器设备的调试和稳定状况决定的,下半年将适时公布市区所有7个国控点位的PM2.5日均值。
  
  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PM2.5的日和年平均浓度限值分别定为75微克/立方米和35微克/立方米。尽管杭州目前公布的监测点日均值达到国家标准,但是根据往年监测数据,杭州年均值情况并不乐观。
  
  来自朝晖五区监测点PM2.5年均值数据分别为:2006年为77微克/立方米,2010年为68微克/立方米,2011年下降到52微克/立方米。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室教授级高工洪盛茂说,国家规定的年均值标准比较严格,真执行起来,省会城市很难做到,这几年杭州的PM2.5年均值都没有达到过这个标准。“杭州PM2.5最主要的三大来源分别是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和建筑扬尘。”他说。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机动车每年以20万辆的速度迅速增长,对大气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有统计显示,有25%-35%的PM2.5来自机动车尾气。
  
  近期出台的《浙江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中提到,加强PM2.5控制将成为今年杭州市区机动车排气检测的工作重点。杭州也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加速淘汰“黄标车”和低速货车、实施严格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并鼓励人们购买使用清洁能源的新型汽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