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将成为常态

jswei69| 2012-04-01 23:40:58
阅读()

  我国医改继续深化,关于医改付费的模式也开始有所转变,以前的诊疗流程是先付费后诊疗,现在是先诊疗后付费。这种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有利于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国家将积极推进先诊疗后付费的医改付费模式。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医改规划《“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近日,北京市的同仁医院、安贞医院、世纪坛医院、中医医院、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6大市属公立医院,通过竞争程序,新任院长齐齐上任。那么,对于公立医院的改革,他们有什么想法,将怎样落实“十二五”的医改方案,有什么新招、高招?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先诊疗,后付费,专家配助手

 

  挂号、诊疗、付费、检查……去医院看病,免不了样样要排队。反复排队的“烦”,看不上病的“难”,相信很多去过大医院的人都深有感触。如何减少患者排队多,等候长,找专家难的问题,几位院长各有高招。

 

  “现在的就医环节存在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浪费,通过合理的调配和管理,各个环节的"碎片时间"是能够缩减的。”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说。

 

  为了缩减门诊的“碎片时间”,安贞医院和同仁医院已经在平诊和专家门诊试点“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即患者如需抽血化验或其他辅助诊疗,可先去检查,待诊疗结束后,再去缴费处将挂号费、检查费和药费一并结清。“经过测算,这种模式平均省去了病人三次排队和交费的环节,不仅节省了病人的等候时间,也省却了来回跑的麻烦。”北京安贞医院院长魏永祥说。

 

  针对专家接待病人数量有限,找知名专家看病难的问题,安贞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同时想到用配助手的方式,提高专家的工作效率。

 

  “传统的专家门诊,专家多是单独出诊,需要自己开处方、化验单,甚至量血压、敲电脑,这些简单的劳作占用了专家的时间,限制了日门诊量。”魏永祥说。

 

  为了将专家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提高专家门诊效率,安贞医院尝试着为知名专家配备1-4名助手,负责帮助专家做常规性辅助检查,记录病例,打印处方和化验单。“效果很明显,以著名小儿心脏科主任刘迎龙为例,以前他的半日门诊量最多也就15-20人,配备助手之后,半日门诊量可达40人次。”魏永祥说。

 

  北京中医医院通过为本院的名老中医配徒的方式,为每位名老中医配备了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不同层级的“徒弟”。“人常说"中医是好,但好大夫太少",名老中医大多是80岁以上的老人,为他们配徒弟,既能增加老专家的门诊服务量,提高工作效率,也能通过带徒的方式,让名老中医的临床经验得到传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

 

  北京儿童医院则采取延长专家门诊时间的方式,让更多的患者能挂上专家号,4月份起,北京儿童医院专家服务的时间将从下午4点延长至6点。

 

  少住院,监控药,费用降低了

 

  住院要等床位,去看颈椎病却拿回一堆消炎药,针对床位周转率低,有些医生滥开抗生素的问题,同仁医院和世纪坛医院也各有解决之道。

 

  为了让更多患者住上院,做上手术,同仁医院在住院最紧张的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等科室推出了“日间检查”,即准备择期手术的患者先住院1天,集中将需做的检查做完,即可回家,待检查结果全部出来之后,再安排入院手术。“比如说要做腹腔镜的患者,检查、等结果需两天,手术需三天,一共五天,采取了"日间检查",就可以节省一天左右的住院时间。我们现在的平均住院日是10.2天,通过"日间检查",明年我们有信心将时间缩短到10天以内。”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说,“"日间检查"脱胎于欧美国家的"日间手术",即住院1天又不在医院过夜。这样,患者的检查费用仍然以住院标准报销,由于缩短了住院时间,因此也降低了医疗费用。”

 

  为了规范医生医疗程序,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北京世纪坛医院结合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标,建立了抗菌药物应用实时监控和评价系统,每个月各个科室都要根据该系统的监控结果,对本科室的医务人员进行评价,并加入奖惩措施。“这个系统使用了半年,我们的住院抗菌药物使用比例从去年的60%—70%下降到了今年2月份的50%,门诊比例从18%—19%下降到了12%,一类切口从90%下降到了36%。”北京世纪坛医院院长徐建立说。除了实时监控抗菌药物的使用,世纪坛医院还将建立医疗质量监控系统和医师定期考核评价系统,检查考核的结果将纳入医生的档案,作为年底考评的依据。

 

  联社区,“大”儿科,医院基层成一家

 

  为了让更多病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北京中医医院选择在合适的社区中心,在医疗联合体之内,尝试医师多点执业,并让专家在社区医疗机构参与会诊、查房、带徒、临床指导等。“我们现在已经在东城区建行、外企、人教、保险公司等地开诊6家社区门诊或社区医务室,今后还将加大中医专家进社区的力度。”刘清泉说。

 

  首都儿科研究所向来与朝阳区社区医疗中心、北京东部区县的妇幼保健院有密切的联系和协作,“未来我们还将开展一些工作,比如建立医疗机构间精准预约挂号的机制,提高预约准确率,开辟会诊、转诊绿色通道,本所医生服务基层,基层医生来所进修培训等。”罗毅说。

 

  儿童与成人不同,儿童发病往往有病情急,变化快的特点,同时,也会有一些特殊检查项目,为了加强北京市医院儿科患儿有序就诊和提高儿科诊疗水平,北京市儿童医院建立了“儿科综合服务平台”,与全市22家市属医院建立医疗服务绿色通道,保证特殊及危重症患儿及时医疗、会诊、转诊和进行特殊检查。“这个项目将从4月初开始实行,今后,特殊和危重症患儿能够实现随时转诊、随时接收。”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说。

 

  编者:医改之前,我们国家的医院或者诊所总是新让患者付费才会对患者进行诊治,这种医改付费模式下产生了大量的医患纠纷,因此,医改之后,先诊疗后付费的医改付费模式新鲜出炉。先诊疗后付费不仅可以让疾病患者得到及时救助,也有利于减少医患纠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