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中医病危面临失传惊动政府

jswei69| 2012-04-01 16:54:59
阅读()

  我国的中医受到西医的影响,已经逐渐没落,而有经验的中医专家几乎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山西一个老中医因为病种,其中医理念面临失传的可能,于是政府进行抢救计划。

 

  “吕景山老人住院了。”这个消息着实让山西中医药界人士颇为紧张,尤其是他的女儿,也是他的“得意弟子”吕玉娥。

 

  今年77岁的吕景山,早年师从京城(北京)四大名中医之一施今墨及北京中医学院教授祝湛予,一生痴迷中医,著作等身,被翻译后远传日本、韩国等国。

 

  吕老从医60年间,整理出《施今墨对药》等著作,将老师施今墨中医理念发扬光大,填补自南北朝迄今1400多年以来药物配伍专辑的空白;并触类旁通,自创针灸“对穴”理论用于临床,在山西乃至中国中医界名声斐然。

 

  做为“贴身弟子”,吕玉娥在大学毕业后便随父出诊。“就是这样天天跟着学习,也很难理解他(吕景山)的用药方法。中医传承,不仅仅是技术本身,更重要的是理念。”

 

  山西自古中医药资源丰富,名人辈出,如吕景山这样能找到接班人的并不多,许多中医技术“后继无人”,面临失传的威胁。

 

  这一现象正在得到当地官方重视,“抢救计划正在进行。”山西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波透露。

 

  据介绍,山西省从2010年开始,先后为吕景山等10名老中医建立“传承工作室”,意在“做好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传承工作,创新传承模式”。

 

  吕玉娥做为吕景山传承人之一,负责传承室工作,“前期筹备已经完成,本打算过完春节着手工作,却遇上爸爸身体不适,这件事让我感触很深,我们需要加快进度。”

 

 

  除对老中医的技术和理念的保护传承,山西相关政府部门开展了民间医药调查研究,挖掘山西中医药古籍文献,并对其进行整理、出版、研究和利用。

 

  “关于《伤寒论》系列古籍的工作已经启动。”张波说。

 

  如今,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吕景山,只是在家里听豫剧晒太阳,“过段时间如果身体条件还允许,就帮女儿打打下手,也可能再收几个徒弟。”

 

  像吕景山这样的中医专家,我们国家几乎可以说是少见的,现在的医生都是向钱看,而像吕景山老人花费大半生进行中医研究,不愧是山西老中医中第一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