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痢疾杆菌破坏人体免疫机制

phoebe| 2012-04-01 16:34:33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日本一项研究发现,痢疾杆菌借助特殊蛋白质破坏人体免疫功能的机制。这一发现有望促进开发新的治疗药物。
  
  东京大学教授笹川千寻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了痢疾杆菌借助特殊蛋白质破坏人体免疫功能的机制。这一发现有望促进开发新的治疗药物。
  
  研究小组发现,痢疾杆菌侵入肠道下部的上皮细胞时,人体会激活免疫功能,力图击退痢疾杆菌。但痢疾杆菌却抢先一步,提前分泌一种名为“OspI”的蛋白质,然后吸附到激活免疫功能的人体“UBC13”蛋白质上,导致人体无法充分免疫。
  
  研究人员成功使“OspI”蛋白质结晶化,然后用大型同步辐射光源“SPring-8”分析其结构,并根据该蛋白质的立体结构,确认其各种特点。
  
  笹川千寻指出,如能在此次研究基础上开发出以痢疾杆菌分泌的“OspI”蛋白质为靶向的药物,就有望保护人体免疫功能,消灭痢疾杆菌。今后,研究小组准备继续寻找能攻击“OspI”蛋白质的物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