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专家称没有绝对正确的养生之道

cuteyy| 2012-04-01 14:34:11
阅读()

  近年来,各种方法的养生之道层出不起,而不少相驳论的养生之道也常出现,对此,养生专家称,并没有绝对正确的养生之道。

 

  中国有着悠久的养生学历史,从孔夫子到《黄帝内经》,从嵇康到孙思邈,数千年来无数优秀的中医药学家和养生学家不断积累和传承着中华民族独有的养生保健经验,并由古至今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造福人类。

 

  到底什么是健康,什么是疾病,我们现代人又能够从这一古老的学科中吸取到什么样的养生之法?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教授丁邦晗在文化论坛上厘清了养生学中的几个误区。

 

  养生方法因人因地而异

 

  养生方法有很多,归结起来要点不外乎是四个:第一,在精神层面要顺其自然,形成形体和精神共同关注,要动和静相结合。古语说:“五十知天命”“天命”是什么,是人生、社会和自然的规律,让我们的人生和社会、自然和谐到一起,尤其是人能完全适应社会,适应自然的变化,这是养生中最高的境界,也就是知天命,顺天命。第二,形和神要兼养。在中国几千年的养生学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养心,而养心的关键,在中医学上在于调和喜、怒、忧、思、悲、恐、惊这七情。第三,动和静相结合。中医讲“动则生阳,静生阴”,阴阳协调才是健康,要在动中取静,在静中有动,做任何事都不要过分。第四,审因施养,没有一种养生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因此要因人、因地、因时而法异。比如,广州的天气湿热比较多,和东北高寒地区的养生方法肯定是不一样的。

 

  我们正在做的一个课题,采访了全国60多位老中医及他们的养生经验。他们认为养生最重要的关键点就是修性、养神、平和、自然、宽容、随和。所有的仁者寿,“仁”是指宽容的人,宽容的人才能长寿健康。在饮食方面,他们强调三餐搭配均衡,时间有规律,避免生冷,建议选用天然食材,坚持低盐、低糖、低脂饮食。但是他们强调并不提倡素食。起居方面,他们倡导起居有规律,要顺时调节,要有规律的睡眠。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他们强调一定要保证午休,不提倡想睡的时候睡这种做法。

 

  “过劳死”是个伪概念

 

  “过劳死”是个伪概念,劳动是死不了的,死亡必有它根本的医学原因,大部分是来自于心脑血管疾病,80%是来自于冠心病心肌梗死,少数的时候就是主动脉的夹层或者肺动脉的栓塞,还有出血。但是这些疾病的发现是个问题,有些人在发生前没有任何症状,有的人心梗死亡了没有任何胸闷的情况。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每年都要做体验,尤其是40岁之后每年做一次详细的体检是必须的。像脑动脉的畸形,膜现象出血做CT是查不出来的,要做磁共振才能发现,虽然光磁共振比CT贵,但它的创伤非常小,做过5次CT,肿瘤发生率增加一倍。因此,如果体检时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可以做光磁共振。现在认为低剂量的扫描可以减少20%的死亡率。

 

  现在,其实很多行业的健康状况都不乐观,这是因为压力,还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心理疾病的增加跟现代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中国人慢不下来,等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像欧洲、澳洲一样就好了,这是一个过程。现代人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症,这个是正常的。不要把焦虑看作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样会放大这种焦虑,但如果真的遇到心理出现很大问题时,要及时去心理门诊求诊。

 

  亚健康的外延不能盲目扩大

 

  亚健康是当代人面临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是疾病和健康之间的连带状态。医学上定义,各种各样的检查都没有发现问题,但是身体上有各种各样的不舒服称之为亚健康。但我认为,亚健康这个概念现在被过分扩大了。

 

  一个经典的针对亚健康状态评述的一个评述表总共有30个项目,有任何6项异常称之为亚健康。比如精神焦虑,紧张不安;忧郁孤独,自卑郁闷等等。但我认为这个指标依然是不严谨的,因为有可能将亚健康扩大化了,很多认为自己亚健康的人实际上已经有轻微的疾病。比如说,忧郁孤独本身是一个心理状态,这种心理状态现在更多地将它诊断为抑郁症。抑郁症的时候是不是亚健康?作为心理科的医生来讲,一定不把它认为是亚健康,而是把它作为临床需要认真对待的疾病来看。另外,其中有一项心悸心慌、心律不整,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探究心律失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不要不重视亚健康,它可能是已经有疾病, 只是你还没有发现。

 

  当代中国名老中医的8个养生方法

 

  1.顺应季节,规律起居

  2.按时作息,坚持午睡

  3.心态平和,清心寡欲

  4.改变性格,怡情养性

  5.适当运动,形神合一

  6.饮食多样,定时适量

  7.远离烟草,适量饮酒

  8.房事适度,固养肾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