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2000余名老人养老金莫名“人间蒸发”

cuteyy| 2012-04-01 13:38:12
阅读()

 


  养老金是老年人生活的保障,然而曹先生和他的老伴徐女士却从2011年11月开始再也没领到过养老金,除此之外,扬州2000余名老人的养老金也莫名“人间蒸发”了……

  扬州市江都区从2009年开始落实“新农保”政策。但是截至到这月底,江都区共有2000多名农村老人已经五个月没有拿到养老金。面对这样的状况,当地社保局和银行却互相指责称,是对方失误导致了现在的局面。

 

  今年再也没有领到一分钱

 

  曹先生和他的老伴徐女士都是扬州市江都区浦头镇吉孔村的村民,曹先生是退休教师,有自己的养老金,徐女士在2010年参加了新农保。由于参保的时候徐女士已经超过60岁,按照规定,无须缴纳前15年的保费,每个月可以领到60元的基础养老金。

 

  曹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徐女士只领到了10个月的养老金600元,剩下2个月120元没有领到,2012年截止3月29日,今年也没有领到一分钱。

 

  曹先生:一年应该打720,但是去年只拿了600,少了120。3月22日我又到银行去查账,仍然没有打。是不是一年打一次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国家规定的是一个月一发,按月逐发。

 

  不只是徐女士,吉孔村还有多位老人反映,他们只领到2011年前10个月的养老金600元,今年更是一分钱都没有领到。

 

  村农民曹先生:我们也是这个新农保,等于一个月60块钱的。去年的12月29日我去查的,一个人只有600,我们两个人,拿了1200。

 

  社保局:银行机器升级弄乱数据

 

  在浦头镇中国农业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记者查阅了几位老人领取养老金的账户。账户显示,从2011年9月以来,几位村民账上除了利息,没有一笔存入交易。也就是说,江都市并没有按照规定,每月10日将新农保的养老金转至老人们的账户上。

 

  随后,记者来到江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情况。农村养老保险管理处主任邓小林解释,2011年上半年,这笔养老金已经到了社保局帐上,为了避免地方挪用,社保局已经把10个月的养老金分两次提前发放,并没有按月发放。

 

  邓小林:这个钱来了以后,我们不能放在帐上。我跟局长和财政局商量,赶紧把钱发掉,假如给地方财政挪用了,这个不得啊。

 

  那么为什么从去年11月份开始,农民们的养老金又一直不发放呢?邓小林说,负责江都区新农保养老金发放的是中国农业银行江都支行和江都农村商业银行,2011年,为了更减少误差,两家银行从手工发放养老金改为使用新农保信息系统自动发放,而两家银行还在调试系统,发放养老金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错误。吉孔村村民出现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江都区共有2000多名农村老人没有正常拿到养老金,涉及江都所有的13个乡镇。由于用户资料出现了错误,所以部分老人至今没有拿到养老金。

 

  邓小林:的确有这个情况。主要是农村商业银行的机器,在升级的时候把我们的数据弄乱了。弄乱了以后有2000多人,就是把张三的钱发给李四,李四的钱发给王五。农业银行也有这种情况,少,但是也有。

 

  银行:不存在“张三的钱发给李四”

 

  按照江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说法,老人们的养老金早已发放,是因为银行系统的原因导致老人们没有拿到钱,那么银行方面又怎么说呢?记者随后联系到了中国农业银行江都支行营业部主任彭中。彭中说,江都区使用的新农保信息系统是江都社保局委托南京的一家软件公司研发的,只有社保局将所有的用户数据都交往农业银行,才能进行发放,但这一步骤社保局并没有完成,所以养老金无法发放。彭中还表示,邓小林所说的将张三的钱发给李四,这种情况农行并不存在。

 

  彭中:发钱不发钱的话不是我们这边说了算的。你要把所有的数据资料都给我们我们才能发。

 

  记者:那还是社保局和那个软件公司那边有问题?

 

  彭中:对对对。

 

  记者又联系了江都农村商业银行,负责养老金发放的刘力平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社保局与他们之间的数据交换出现了问题,所以拖延了养老金的发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