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水果过敏人数增多 专家建议吃完芒果要漱口

cuteyy| 2012-03-29 10:43:47
阅读()

  最近,因吃水果过敏的情况却逐渐增多,尤其以芒果、菠萝过敏的特别多。专家建议过敏者最好不要食用芒果,要是食用了记得要漱口。

  门诊故事

  黄色水果吃太多 整张脸都过敏

  “我以前都不过敏的,什么水果都可以吃。但这两天,只要一吃黄色的水果就过敏,每次都中招,懊恼死了。”在市三医院皮肤科,杨小姐对医生大倒苦水。

  杨小姐最开始,是去年发现这个奇怪规律的:去年枇杷旺季时,家里外出游玩,采了不少枇杷,结果回家的长途车上杨小姐把两小筐枇杷全吃下去了。这一吃嘴唇和脸受不了,第二天出现小红点点,当时杨小姐没在意。

  后来她发现只要一吃黄色的水果都会发生这样的症状,症状轻点的是吃了橘子,症状最重的就是吃芒果了。就拿前阵子来说,家里买来一大袋芒果。因为味道甜美,杨小姐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芒果,不知不觉一连吃了五个。睡觉前,杨小姐发现自己整个嘴唇,以及周边一圈全红了,还痒得难受,她不停地抓、挠,第二天症状还波及到脸上了。

  专家释疑

  一次吃太多致敏食物可引发过敏

  市三医院皮肤科面部皮炎专病门诊的杜晓航副主任医师说,这种人群在门诊中很常见。以前吃芒果等致敏食物不会过敏,现在却变得很脆弱,主要可能是由于一次性过多食入后引起。

  杜医师介绍,食入致敏食物不一定就引起食物变态反应病,但当刺激超过了一定负荷时就会有临床表现。因此,敏感程度不太高的人,在单食一种致敏食物时可能不发病,同时食入多种致敏食物时就可能发病,少量食用致敏食物时不发病,多量食入时就可能发病,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时不发病,健康或精神情况不佳,或同时有其他变态反应时发病。

  杜医生也建议,可以对每天的食谱做详细记录,以便查找对自己过敏的食物,只要观察到过敏的食物以后,尽量少食用该种食物,这样,就会减少皮肤病复发机会。

  门诊故事

  水果过敏 化妆品遮盖 中大招

  昨天一大早,崔小姐戴着一个大口罩,急匆匆赶到市中医院皮肤科就诊。当她摘下口罩时,医生发现她脸上有一片红疹,以嘴为中心向鼻子、下巴、两个耳朵扩散,远远看着就像戴了一个红口罩,而且这个“红口罩”让崔小姐痒得难受,越揉越痒,口罩的形状也越明显。

  崔小姐说,她前天白天吃了三四个新鲜芒果,吃完后两个,就觉得肿肿胀胀的难受。她后来自作主张吃了几片抗过敏的药物,可是吃下以后也没啥作用。因为第二天早上要上班,崔小姐就只好拿厚厚的粉底和粉来盖红红的疹子,可是越遮越痒。

  医生猜测,崔小姐可能是在吃芒果时,芒果的浆汁沾在化妆的皮肤上没有及时清洗,芒果中的致敏物质和化妆品起反应刺激皮肤引起过敏。而第二天又用化妆品遮盖,结果反而加重病情。

  专家支招

  芒果、菠萝吃法大有讲究

  陶主任说,芒果过敏者最好不要食用,家长在给小孩吃芒果时,最好能把芒果切成小丁,方便孩子能一口放进小嘴里。吃完芒果后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及时漱口、清洗沾上芒果浆汁的部位,避免果汁残留。另外不要吃不熟的芒果,因为不完全成熟的芒果对皮肤黏膜更刺激。食用菠萝时,应将新鲜菠萝切片,用淡盐水浸泡30分钟或煮熟,可破坏菠萝蛋白酶,预防过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