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实现古巴式全民免费医疗吗?

jswei69| 2012-03-27 22:21:05
阅读()

 

  我国人民一直在讨论全民免费医保,都希望我们的医保模式能够像古巴一样,然而,我们的国家真的能够像古巴一样实现真正的全民免费医保吗?古巴的全民免费医保模式真的符合国情吗?

 

  全球仅古巴一个国家,可见实行真正全民免费医疗的难度。但是,作为人民群众的一种追求、一种梦想,既然古巴可以实现,至少说明了真正全民免费医疗的现实可行性,凡事喜欢争“世界第一”的中国,也完全可以将真正全民免费医疗作为努力的方向,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以战略思考与规划。

 

  困扰全民免费医疗的最大难题,最直观的感觉应该是资金投入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透露,目前,我国每年人均医疗费用1400元。按照全国14亿人口估算,则全国每年需要投入2万亿元的公共资金。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意味着我国每年至少要将20%的财政收入投入个人医疗服务,才能够勉强支撑全民免费医疗。

 

  人民日报的调查显示,作为唯一一个实行真正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古巴政府卫生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百分比为14.5%,而同期,美国为19.5%,德国、加拿大、日本也分别达到了18.2%、18.1%、17.9%,而我国才仅仅9.9%,属于世界比较低的水平。国际医疗卫生投入的比例,从理论上证明我国应更加重视国民福利支出,将医疗卫生支出的比例提高到20%左右,是可行的。

 

  抛开古巴全民免费医疗的水平不说,从财政资金的投入与使用效率并的不一样,至少说明真实的全民免费医疗可能并不需要那么大的公共开支。据专家估计,我国医疗机构滥开药、滥检查等现象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在20%至30%,如再加上药品回扣、药品虚高定价、乱收费等现象,估计浪费和流失比例不低于50%。另外,我国还存在制度缺陷导致的浪费、特权人士的滥用等问题,如果解决了,将又可以节省一大笔支出。

 

  当然,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还有公共医疗设施的建设、医护人员的待遇保障、公共卫生、药品监管、医学与卫生科研、计划生育等等,这也需要很大一笔资金,如果全靠财政,按照现行监管水平,确实压力很大。但是,如果能够提高财政投入的使用效率、加上目前全民医保的收入,全民公费医疗成为中国建立全民医保的一项制度选择,完全是可以实现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所谓的全民免费医疗,只是全民医疗保险的参保费变成了纳税,在实质上是一回事。至于究竟是免费医疗制好,还是社会保险制好?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世界各国的实践,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仍是各有利弊,优劣难分。但在社会效应上,价值导向是不一样的,全民免费医疗更容易获得群众的认可,更容易获得社会慈善的亲睐。

 

  地处西北的陕西省神木县,于2009年开始了全民免费医疗的试验,最后的核算发现,神木年人均医疗支出仅为330元,和医改覆盖人群的平均相当,这说明一个公平的医疗体系,其支出反而低于不公平的医疗体系。2011年8月,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正式实施免费医疗;湖南桑植县只需要自付150元、湖南蓝山县和陕西省凤县都只需自付100元的“门槛费”,就能享受到全报销政策……

 

  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就必须打破现有的利益分配格局,要把现有的很多成型的制度、体系推倒重来,剥夺或削减特权的既得利益,重新建立一整套从药材定价、医院服务到财务审计……众多确保公平、合理的制度体系。在我国试行免费医疗的地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它们基本上都处于不发达的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也就是说,在我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真正的难点不在于钱的问题上,而在于理念,在于将有限的财政向民生倾斜的勇气和智慧。

 

  其实编者认为,现阶段,我国不可能实行全民免费医保,全民免费医保需要的财政支持力度之大不是我们能够想象的,而且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加剧,光养老保险就是一笔重大的开支,如果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所需费用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此,我国实行德国保险式的全民免费医保可行,如果实行古巴式真正意义上的医保绝对会导致国家破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