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病死猪肉:放心肉和病死猪肉对比图

phoebe| 2012-03-26 17:18:45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福建病死猪肉事件再次引起人们病死猪肉的关注,要想避免购买到病死猪肉,我们必须知道放心肉和病死猪肉有哪些区别,下面通过放心肉和病死猪肉对比图,一起来练就辨别病死猪肉“火眼金睛”吧。
  


  “放心肉”是指动物生前未患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疫病和寄生虫病,肉品中不含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经动物部门检疫、检验合格,有证、有章的肉品。


  


  病死猪肉:病死猪肉胴体皮肤一般有形状不同的疹块、斑点、出血点,脏器有肿胀、出血点等变化。肌肉淤血呈暗红色、脂肪灰红,因放血不良,血管有紫红色凝血块,用手挤压有血液渗出,宰杀刀口平滑,刀口不外翻,边缘整齐光滑,无血液浸润区,肌肉弹性差。淋巴结有肿大、充血、坏死等现象,切面呈紫玫瑰色。


  



  黄疸与黄脂肉:黄疸肉是因疾病引起胆红素形成过多或排出障碍,致使组织、器官出现不同程度黄染现象。黄脂肉是因色素沉积于脂肪的一种非正常黄染现象。鉴别方法是放置24小时,黄疸肉越放越黄,黄脂肉逐渐消失。黄疸肉不能食用,黄脂肉有条件食用。


  



  瘦肉精猪肉:市民如果发现瘦肉颜色较深、肌肉鲜艳,脂肪层薄,瘦肉纤维疏松,臀部肌肉饱满突出,脂肪层与肌肉层有少量淡黄色液体油状物,这种肉可能使用过瘦肉精。添加过瘦肉精的猪,因肝、肺中残留量较高,建议尽量少食用猪内脏。


  


  囊虫病猪肉:囊虫肉俗称“米猪肉”,是寄生有囊虫幼虫的病猪肉,主要寄生在咬肌、腰肌、心肌、肩胛肌等肌肉中。剖开肌肉,肉眼可见肌肉中有白色、半透明米粒大小的囊包,囊包呈石榴籽状。


  


  旋毛虫病猪肉:旋毛虫幼虫主要寄生在隔肌、吞咽肌、肋间肌、咬肌、腰肌等横纹肌中,蟠曲成典型的螺旋状,并且形成钙化包囊,虫体大小为0.4MMⅩ0.26MM。旋毛虫肉一般凭肉眼无法鉴别,按屠宰检疫规范的要求,旋毛虫是必检项目,由检疫人员在政府定点屠宰场对宰后猪胴体逐步实施压片镜检,市民购买政府定点屠宰场经过检验的肉品可放心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