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药结核病防治起来更困难

cuteyy| 2012-03-24 17:10:20
阅读()

  今日是第1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广东省结防中心了解到,耐药性肺结核发病率呈增多趋势,而耐药结核病防治起来比普通结核病难度更大。

 

  目前,全省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1.2万人,结核病的发病率、发病人数、死亡人数均居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之首。更值得关注的是,流动人口、集体单位的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耐药结核病增多,结核菌/艾滋病病毒双重感染增多,防治情况不容乐观。

 

  省胸科医院院长、省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刘志敏表示,目前我省公众结核病知晓率为56.63%,有症状患者的就诊率只有41.43%,大批无症状患者没有接受治疗,说明公众对结核病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就诊者中,规则服药率仅为40%,而普通结核病至少6个月才会治愈,反复不规律治疗只能使病情迁延,甚至发展成耐药或者耐多药结核。最近5年来,全省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总体耐药率达到了19.4%,给防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据了解,耐药结核病防治起来比普通结核病难度大得多:耐药结核病治疗时间至少2年,而普通肺结核只需半年;其治疗所需药物的费用,约是普通肺结核的100倍;如果不能规范治疗,还会发展成广泛耐药结核病,治愈难度更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