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回应质疑 称PM2.5监测依据国家标准

cuteyy| 2012-03-19 11:30:06
阅读()

  目前,有网友质疑草场门、中华门、仙林这三个pm2.5监测点位数据,而南京政府回应质疑这些监测点都是依据国家规范标准设立的。

 

  据悉,目前南京草场门、中华门、仙林这三个现有的pm2.5监测点位,都是4年前的实验性监测点位,此次入选不仅因为它们是国家在南京的9个国控点中的三个,也因为这些无人值守的自动监测点位的一贯性和运转设备的方便,比如房屋、电源、设备、管理、安全及周边环境要求规范等。同时,这三个点分别位于城西、老城南和城东北,在现有设备、技术等条件下,其监测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代表性。

 

  对于一些网友和媒体质疑“被生态”,环保专家解释,这其实是误解。中华门点受南京南站施工影响较大,又处于高架路旁;草场门点临近城西干道,机动车污染明显;仙林点虽身处大学城内,但离金陵石化不远,一江之隔是扬子(点击观看扬子影视作品《盖世英雄方世玉》)石化,工业污染特征明显,百姓投诉较多。

 

  监测专家进一步解释,如果说pm10(较大些的颗粒)的选点与污染源远近有些关系的话,pm2.5则是漂移性很强的超细小颗粒物,在一个城市内的分布不会有太大的差距。近几年相关研究也表明,pm2.5的分布特点在如长三角、珠三角等整个区域内相同。

 

  监测专家还告诉记者,国内参与评价和统计的所有的空气和水的监测点位,都是国家通过几十年的监测和选点研究并根据其不同的代表性,如商业区、交通区、文化卫生区、住宅区等,由专家论证后设立的,一旦设立便具有法律效力,擅自移动1000米之外就不被承认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