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如雷或可诱发心血管疾病

jswei69| 2012-03-12 21:44:30
阅读()

  如果呼吸顺畅,哪里会打鼾?既然打,那就必然有其因,“打或不打”,是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 打鼾,睡眠呼吸暂停,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很可能于凌晨猝死。

 

  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诱发高血压、脑卒中、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恶性打鼾,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三大诱因。

 

  “世界睡眠日”前夕,提请诸位朋友:别把“打鼾”不当回事呵!

 

  采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 张希龙教授

 

  1 打鼾,睡眠过程呼吸削弱了

 

  身边常有这样的事:某人平时看不出有什么毛病,生活得好好的,一夜之间却溘然长逝,经解剖检查,却没有发现猝死的原因······现在医学专家发现,“睡眠呼吸暂停”是很多夜间原因不明猝死的元凶之一。

 

  “恶性打鼾”,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发生在睡眠过程的呼吸障碍,主要特征是睡觉时反复出现短时间停止呼吸的现象。

 

  其临床症状有哪些?

 

  (1)常在刚入睡时发生,睡眠加深后可能消失;(2)打鼾的特点是鼾声从小到大;(3)鼾声响亮而不均匀,响度超过60dB以上,吵得同房间的人无法入睡;(4)睡眠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间歇或窒息,发生睡眠时憋醒反应;(5)睡眠时有异常动作,如,翻动身体较多,等。

 

  当然,并不是每个患者都具备以上临床特点,特别是在病情较轻时,患者本人常常浑然不觉。

 

  几乎所有的“睡眠呼吸障碍”患者都有睡眠时“打鼾”的历史。

 

  打鼾,是睡眠过程中呼吸削弱的征兆。

 

  偶尔的、轻微的、鼾声均匀有规律的、声音高低一致的,或许并不要紧,而一旦发展成大声的、断断续续的间歇性打鼾,如果七天之间有五天都打鼾,那么就应认真对待了。因为这种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侵袭的征兆——它预示着您的生命可能正在遭受着威胁。

 

  “睡眠呼吸障碍”为多发病、常见病,其患病率与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不相上下。

 

  2 鼾声如雷让机体处于缺氧状态

 

  打鼾,是呼吸道受阻的表现。那鼾声是如何发出的?

 

  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从而出现鼾声。

 

  许多患者在睡眠时气道受阻相当严重,甚至完全阻塞;而另一部分患者呼吸中枢有时不能发出呼吸信号,因此不断出现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本质,是使人在睡眠中长期处于反复缺氧状态。其机理是这样的:打鼾,让患者在短时间出现呼吸暂停,致使肺泡血气交换出现障碍,导致反复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血液pH值下降,造成睡眠中憋醒反应,深睡减少。

 

  有专家用“脑氧饱和度监测技术”研究呼吸障碍患者,发现其夜间脑组织的血氧供应降低,并且清醒后大脑血氧供应的恢复存在滞后现象。

 

  因此,如果您不知道自己晚上打鼾有多严重,但发现自己有“睡醒后头脑仍不清醒,白天疲乏无力,头脑昏昏沉沉、疲惫不堪、困倦嗜睡、没精神,记忆力、注意力下降”等症状,这说明您的头脑在次日已出现脑缺氧症状了,这提示您已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重症患者了。

 

  可不要小看“呼吸暂停”引起的“缺氧”,其严重者血氧饱和度常在50%以下,动脉氧分压仅在3.73kPa(28mmHg)以下,这样可导致患者在睡眠中猝死!

 

  还有个数字是:夜间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

 

  3 “缺氧”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还提示,“恶性打鼾”已成为高血压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第三大危险诱因。

 

  原因是,打鼾,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通过一系列病理生理机制导致代谢紊乱,进而会诱发高血压、脑卒中、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

 

  多项研究已证实,“恶性打鼾”的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48%,冠心病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4倍,脑梗死发病率比无习惯性打鼾者高3-10倍。

 

  统计分析则发现,40岁至70岁的男性,如果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那么他们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68%,出现心力衰竭的风险也会高58%。

 

  近20年来的研究还证实,人类许多疾病的发生都与睡眠中的呼吸障碍有关。如,不少长期慢性咽炎患者的病因,可能就是睡眠期呼吸暂停时长时间张口呼吸引起的。

 

  4 中年肥胖男子打鼾最厉害

 

  一般情况下,如果身体健康,鼻腔、咽腔呼吸道畅通无阻,睡眠时是不会发出鼾声的。那打鼾的原因是什么?

 

  关于呼吸障碍患者呼吸中枢的敏感性在睡眠时降低,其原因可能不尽相同,有的系原发(与遗传因素有关);有的系继发于某些因素——

 

  生理:

 

  生理性打鼾,是指正常人睡眠时候体位不合适,枕头过高或者过低,或者身体过度疲劳、饮酒、服用安眠药后沉睡,咽部肌肉松弛度增加,舌体后坠等原因造成的偶然性的打鼾。

 

  和年龄有关:老人,其咽肌松弛,使软腭振动增大,或呼吸气体阻力等原因,引起打鼾。

 

  和生活方式有关:缺乏运动、吸烟、过量饮酒、精神紧张等,都是个中因素,患者中中年男士居多,是个例证。

 

  肥胖,是引起鼾症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类患者中有40%合并肥胖。原因是,肥胖,咽部脂肪堆积,从而加重上气道狭窄、呼吸通气量降低。

 

  和性别有关:打鼾,以男性较为严重,男与女的比例是6:1。另一方面,男性打鼾开始得较早,大约在20岁以后就有可能发生;而女性则多发生在40岁以后。

 

  病理:

 

  医学界认为,打鼾也很可能因身体上的其他病因而造成。

 

  目前的医学研究报告显示,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打鼾的几率较高,另外如胸部有毛病、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患者都较常有打鼾的问题。

 

  鼻炎、咽喉肿瘤、鼻息肉、鼻敏感、扁桃腺过大等,也可能是诱因之一。在临床治疗过程中发现:很多慢性咽炎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打鼾,而将慢性咽炎治愈了,也就不打鼾了!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睡眠期间通气不足,和“呼吸暂停”属同一种“源头性疾病”,也会引起打鼾。

 

  小儿睡眠打呼噜,多由扁桃体肥大或者增值体肥大而引起。

 

  5 控制体重可减轻或防止病情加重

 

  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是可以治疗的。美国开展睡眠呼吸诊断以来,睡眠中猝死人数下降了60%。

 

  长期晚上睡觉打鼾的人,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睡眠咨询,必要时需进行多导睡眠监测,看看有没有缺氧严重的状况,以及具体由何原因引起,以便对症治疗。

 

  还要到耳鼻喉科仔细检查。如果是由于慢性咽炎或者扁桃体、增殖体肥大所引起,则应积极治疗这些病。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还要“管住嘴、迈开腿”,即减肥、戒烟酒、多运动。

 

  重点控制晚餐;睡前3小时内不碰烟酒;多进行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散步、骑自行车等,每天累积不少于60分钟。

 

  控制好体重,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可减轻或防止“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病情加重。

 

  若保守疗法无效,还可做手术,以减轻咽腔阻力,改善症状。

 

  另外,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夜间应保持侧卧位,可避免或减少打鼾、憋气,减轻呼吸暂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