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护理放疗性皮肤损伤

jswei69| 2012-03-05 17:00:15
阅读()

  肿瘤放疗尤其是浅表肿瘤的放疗,不可避免地使皮肤及皮下组织受到高剂量照射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放射性损伤,甚至在放疗的中后期出现皮肤大面积的放射性湿性反应,引起剧痛,导致局部或全身感染,甚至中断放射治疗,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所以护理人员应该精心做好放疗区的皮肤护理,减轻患者痛苦。

 

  首先,要保持放疗区皮肤的干燥、清洁。避免理化刺激,放疗中禁用湿敷、热敷、化妆品及有刺激的药膏,避免烈日暴晒和严寒冷冻,衣服要柔软,禁忌搔抓、按摩。

 

  放疗性干性脱皮的处理 皮肤表现为明显暗红及干性脱皮,患者自觉轻度疼痛。应保护创面,防止局部摩擦、刺激、受污染;局部喷洒贯新克药液(复方维生素B12溶液),每日3~4次。本品含有维生素B12和硫酸庆大霉素,具有减轻因放射性灼烧伤所致的局部肿胀和局部抗菌作用,缩短放射性灼伤创面的愈合时间。

 

  放疗性湿性反应的处理 放疗区皮肤表现为充血、糜烂、有渗出液。先用外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创面,清除坏死组织,再用安尔碘棉签消毒创面周围皮肤。待创面干燥后,根据创面大小,选择合适的敷料粘贴,其面积至少超过创面外延2厘米,粘贴时由创面一边贴向另一边,轻轻按压敷贴致平整,注意不要产生皱褶,不要使空气滞留在敷料与皮肤之间。如果创面渗液多,先将藻酸盐敷料覆盖在渗液多的地方,再在外面粘贴敷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