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始实行预约挂号服务

jswei69| 2012-03-03 02:24:42
阅读()

  所有号源全部开放,六路通道同时预约,不用现场排队就能挂到号,看就诊号就能估摸时间不用在医院傻等——昨天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实行预约看病重大调整的第一天。这也是南京地区第一家开放所有专家预约号源的三甲医院。

 

  截至傍晚5点预约挂号的患者达到了500多人,是平时的两三倍。记者昨天体验也发现,只要不是抢特别热门的专家号,“远程”挂号确实相当方便,发一条短信,20秒就能挂上号。不过方便的同时,新旧模式变革的“阵痛”仍在。

 

  记者体验

  一条短信20秒挂上号,现场排队要10多分钟

 

  江苏省人民医院调整后共有六种预约挂号方式,分别是电话、短信、网络、现场预约以及新增的门诊现场自助预约和诊间预约。在昨天六路预约通道开通后,记者也分别体验了“远程”和“现场”两种预约方式。

 

  在“远程”预约中,记者体验的是最适合“秒杀”热门专家号的短信预约方式。按照预约规定,患者可以预约一周以内所有专家号和普通号。记者准备挂3月5日下周一上午的呼吸内科门诊。在《预约挂号指南》上,记者查询到呼吸内科科室代码为5,上午代码为1,于是按照指南编写了一条“就诊卡号,密码,G,5,0305,1”的短信,发往“13016980999”。从按下发送键后记者开始计时,结果20秒就收到了回复。该回复短信显示,记者已成功预约了呼吸内科下周一的门诊,就诊序号为1,并提醒记者按时就诊。随后的退订短信,收到回复短信也只花了21秒多。

 

  而在省人民医院现场,记者则体验了预约挂号。记者来到挂号现场时是早上8点半,此时一楼所有挂号口前都排有10人左右的队伍。由于记者已有省人民医院的病历卡,且卡中也有余额,所以记者仅需在挂号窗口排队预约即可。从队尾排到窗口前,耗时约13分钟。

 

  与挂号窗口排着长队不同的是,二楼新增的两台自助预约机前都空空荡荡。8:50,10:00两个时间记者都在预约机前呆了5分钟,并无人使用自助预约机。随后记者体验,刷市民卡后预约机直接进入了预约界面,从刷卡到预约成功,花费不到一分钟。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助预约机在抢热门专家号上可能没有短信、网络的方式快,但挂大部分专家号和普通门诊号都非常方便,随着患者知晓率越来越高,使用也会越来越频繁。

 

  首日情况

  500个专家号被约走,短信命中率最高

 

  该院导医台一位护士告诉记者,昨天早上,仍有好多患者五六点就赶到医院来等待开门排队等号,而知晓预约挂号新规的患者,有的在家就成功“秒”到了热门专家号,有的则在预约过程遇到一些难题。据医院的统计,截至昨天下午5点,共有500专家号被约走,是平时预约人数的两三倍。6种预约方式中,短信“命中率”最高。其中,电话方式为80余人次,短信30余次,网络50余人次,现场预约和自助预约服务机共350余人次。该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打电话会有占线的情况,网络偶尔会报错,只要专家号还有剩,短信则是“来一个成功一个”。

 

  不过记者在现场也看到,预约看病的习惯并不是“大风气”。不少患者还是随到随挂。这些患者中有些是因为所患病症并不是疑难杂症,有些不会使用预约挂号,摸不着挂号单也不太放心,而另一些则是根本不知道有提前预约挂号的方式。

 

  此外,虽然专家号全部放开,预约方便了,但要改变热门专家“一号难求”的情况,并不是那么容易。“以前我们专家的号是50%拿出来预约,50%现场当天挂号,且预约开始时间是凌晨,即使这样,热门专家号还是可能几分钟就没了。”记者了解到,像心内科主任曹克将教授的专家号,以前供预约的是10个,差不多10秒钟就会被定光。昨天7点半,按照新规定,曹克将教授下周一门诊剩余的10个号也再次被放出,但中午时记者在自助预约挂号机上查询到,曹教授的号再次被预约完。除此以外还有一些专家也存在“一号不剩”的情况,比如眼科20位专家,有5位专家号已经被约光。

 

  预约挂号5大疑问

 

  完全开放预约挂号,患者享受到便利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疑问。江苏省人民医院也对患者们遇到的问题作出了解答。院方表示,全面开放预约挂号,其实是培养患者一种新的就医习惯。最初适应时可能有阵痛,但长远来说是方便患者的。

 

  1 预约热线96100怎么是个空号?

 

  昨天早上7:30全面预约的消息,市民张大爷也知道,他还特意挑了个新出来的热线96100拨打试了下,“结果却是空号,这是怎么回事?”记者对此也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固话和移动号码都可以拨通96100,联通和电信移动电话却无法打通,听筒内告知的是空号。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讯管理部门和通讯运营商正在进行调试,这个问题近期就会解决。目前还可拨打025—83710999进行预约。

 

  2 市民卡为啥不能直接挂号?

 

  刘先生是第一次到省人民医院就诊,准备预约下个星期肾内科的专家号。原本以为预约一下就结束,结果先要给病历卡号账户充值,然后又需要将“医保卡和病历”对接。两个队伍一排就花了二十多分钟。刘先生就疑惑了,为什么不能直接用市民卡就诊呢?

 

  该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说,医院病历和医保卡就像两个身份,只有两者关联了,市民看病拿药才能从医保卡账户里扣钱。并且只有病历卡号账户中的钱多于因此挂号的费用,才能完成预约。不过两者对接只是首诊需要做的工作,不用每次都排队。

 

  3 以后热门专家号是不是现场就挂不到了?

 

  胡奶奶是南京人,以前看病赶着起早挂号是常有的事,听说专家号全面预约,胡奶奶很不高兴,“那是不是意味着以后起再早,也挂不到热门专家号了呢?”

 

  该院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这种情况确实会存在,但只是一部分专家,大部分专家的号其实到现场也还是可以挂到的。即使是以前有50%专家号可以到现场挂,也不意味着一大早来排队就一定能有专家号。改成预约之后,如果没有挂到号,就不用到医院了,也免去了奔波之苦。

 

  4 约到号的就诊当天“放鸽子”怎么办?

 

  对于这个问题,省人医门诊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如果预约到号的患者就诊当天没来看诊,这个号就相当于作废了,其他人也无法再挂到。但是如果该名患者在就诊前已经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取消了预约,那这个号就可以再回挂号平台。

 

  据了解,由于省人民医院爽约率并不高,大概只有1%-3%,所以这个问题并不会太突出。另外,预约挂号实行的是预扣费方式,预约挂号完成后挂号费将从所报的病历卡号中直接扣除,这也将对患者前来就诊形成一定的制约。而“实名制”和“黑名单”制度,目前也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推进预约挂号都在酝酿的内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