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不可乱吃 食盐量几乎都超标

jswei69| 2012-03-01 23:27:25
阅读()

  每天吃5个面包,每日摄入的食盐量就会超过世卫组织推荐的每人每天6克标准。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售面包、饼干、巧克力及饮料等食品,每100克含钠量多在200毫克以上。专家表示,1克钠可换算为2.5克盐,长期过量摄入食盐轻则高血压重则致命。

 

  不少甜味食品含“隐形盐”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主城部分大型超市和糕点门店发现,许多面包都在成分一栏标注了食盐含量或钠含量。其中,味道最“淡”的切片面包,钠含量多为200毫克/100克。南坪某超市销售的一款130克的醇熟全麦切片面包,含钠量达495毫克。

 

  重庆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个购买面包的市民,大部分市民称不知道切片面包也含盐。对此,南坪一家超市的面点师称,面包中加了糖,咸味被冲淡,骗过了消费味觉。这种不易被人从味觉上发现的盐称为“隐形盐”。

 

  说起高盐食品,不少人想到咸菜、腌制品等咸味食品。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一些面包、糕点、蜜饯、饮料、挂面,甚至菜市场出售的湿切面中都含有盐。记者走访发现,市售某品牌番茄味薯片,90克的含钠量为110毫克,该品牌另一款薯片,45克含钠量则达225毫克;某品牌的膨化食品,65克含钠量达383克,而一知名品牌的冰淇淋风味饼,318克含钠量为390克;某品牌的某某源果汁甜味,450毫升含钠量为295毫克,而该品牌的沙拉酱,200克含钠量竟达618毫克。

 

  含钠量与盐有什么关系?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表示,在食盐(氯化钠)中,钠所占比例接近40%,故1克钠可换算为2.5克盐。照此推算,200克沙拉酱含钠618毫克,相当于含盐1545毫克。

 

  每天吃5个面包就会盐超标

 

  市内一家面包生产商结合平常生产情况对重庆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50公斤面粉按2%加盐做面包,应加盐1公斤,一般情况,50公斤面粉能做面包800个左右,照此算下来,每个面包重约62.5克,一个面包平均含盐量约为1.25克。“一人一天如果吃上5个面包就会盐超标。”该生产商说,世卫组织推荐每人每日摄入盐的标准为6克。

 

  昨日,重庆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赵勇副教授表示,长期食盐过量,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加。50岁以上的人和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超重和肥胖者,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

 

  另外也有研究表明,长期高盐饮食还可能引起胃炎、骨质疏松等疾病。因此,他建议市民清淡少盐膳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