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城镇医疗监管恶劣 居民评价为负

jswei69| 2012-03-01 21:41:37
阅读()

  据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29日公布“2012年广东省城镇医疗服务居民评价”民调结果显示,广东城镇医疗硬件、诊疗等关乎服务质量的事项获较好评价,但在看病代价上,看病费用不满凸显,就诊不满也较高。在医疗监管上,居民评价负面,尤以收费监管为甚。

 

  据调查组成员介绍,虽然近年政府推动药价和加成下调,但对当前看病费用,认为“贵”和“比较贵”的受访者合计仍达82%;其中认为“贵”的比例近半,“看病费用”受访者的不满意度达到53%的高位,为本调查不满最高的指标。

 

  从调查结果上看,对政府监管医疗服务的总体状况,受访者评价较低,满意度不过25%,与不满意度持平。分析具体事项发现,“医疗收费监管”不满意度达四成;“医疗质量监管”、“非法行医查处”的不满意度也均接近三成,高于满意度5个百分点及以上,评价负面。

 

  调查中发现,过半数受访者最近一次生病时选择了“自己买药”。分析还显示对“看病费用”越不满意的人越倾向于自己买药。而在本次调查中,除了广州地区,市级医院基本是当地医疗水平最高、医疗资源最为集中的。调查显示,患者看医生的首要选择还是市级医院。可见患者看病仍然是倾向于去高等级的医院。

 

  在“医院环境”、“诊疗、检查设备”的评价上,满意度均在四成及以上,且不满意度在本次调查中最低。“医生看病认真程度”、“诊疗效果”满意度略低,但也均过三成,且高于不满意度近20个百分点,评价较好。

 

  由此可见,当前医疗服务的首要问题还在于“看病贵”,这使得更多人生病时宁愿自己买药吃而不去医院看医生。而“看病贵”不仅是药价问题,还包括检查、手术等多方因素。其次是因诊疗过程等候、拥挤、繁琐而造成的“看病烦”。不过在硬件资源的投入之下,“看病难”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