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罕见病报销额度提至20万/年

jswei69| 2012-03-01 16:09:04
阅读()

  昨天是世界罕见病日,罕见病患者昂贵的医疗费用一直牵动人心。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正在探索罕见病多渠道医疗费用资助模式,预计年内部分罕见病药物可以借此惠及患者。此外,本市罕见病报销额度从去年的10万元提至20万元。

 

  昨天,上海市医学会罕见病专科分会、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上海市红十字会组织本市罕见病领域的医学专家,前往本市部分罕见病患者的家庭慰问看望。上海市医学会罕见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李定国透露,如果青少年、儿童被本市的3家罕见病定点医院(新华医院、瑞金医院、儿科医院)确诊为罕见病,使用按相关规定可纳入支付范围的特异性药物治疗的,部分费用可向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管理办公室申请,每人每年最高额度为20万元。目前,适用这个规定的限于用药比较昂贵的4种罕见病——戈谢氏病、法布雷病、黏多糖病、糖原累积病Ⅱ型(庞贝病)。

 

  目前,上海已经有12种可治疗的罕见病不同程度地取得部分医保报销和基金资助,分别是:苯丙酮尿症、枫糖尿症、酪氨酸血症、甲基丙二酸血症、多种羧化酶缺陷病、高氨血症、肝豆状核变性、先天性耳聋、戈谢氏病、法布雷病、黏多糖病、糖原累积病Ⅱ型。

 

  由于不少医生对于罕见病的认知有限,存在“高误诊、高漏诊”的现状,病人往往辗转全国多家医院可能都无法确诊,给后续就诊带来阻碍。而确诊患者,也普遍陷于“用不起药”和“用不上药”的困境。一方面,患者虽急需用药,但国外相关药物无法进口,罕见病患者只能“望药兴叹”。另一方面,罕见病药品通常较为昂贵。一般情况下,罕见病患者一年的医疗费用约为200万元,一个月多达20万元。

 

  新华医院儿科学专家顾学范教授指出,罕见病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防可控的,加强早期筛查,比如苯丙酮尿症,早期检查出来后,患儿按照疾病特征规范饮食,并接受药物治疗,就可以维持终生的健康和正常。“我们要呼吁医师提高罕见病诊断水平,减少误诊漏诊,促进早诊早治。”

 

  不过,现在的无奈是,罕见病药物国外有,却在进口注册临床上遇到阻力,李定国教授呼吁,及早建立绿色通道,让更多的罕见病患者能够有药可治。

 

  罕见病昂贵医疗费用的难题如何破解?专家透露,借鉴国外的罕见病保障思路与我国国情,一种“罕见病医疗费用多方资助模式”有望在本市浮出水面。该模式将通过政府牵头出资、社会团体资助、制药企业让利降价、商业保险计划等多方协作,打破罕见病患者“用不起药”的痛苦。预计,最快年内部分罕见病进口药品就可以惠及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罕见病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