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研究称青春来得早当心患代谢性疾病

cuteyy| 2012-03-01 14:48:57
阅读()

  近日,芬兰学者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男、女性中,青春期开始过早与成年时代谢综合征相关性紊乱均具有相关性,青春期来的过早更易患上患代谢性疾病。

 

  女性青春期开始时间过早与成年时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升高相关。此项研究的资料来自于一组大型前瞻性随机确认的出生队列,共有5058名受试者(男性2417例,女性2641例)被纳入分析。根据青春期身高增长估计青春期开始时间,并利用线性回归模型在受试者31岁时评估青春期与身高、血糖和血脂内稳态以及血压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在男、女性中,青春期开始过早均与成年时体质指数(BMI)、空腹胰岛素、舒张压较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相关;在男性中,也与总血清胆固醇、LDL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相关。

 

  对包括儿童期BMI在内的胎儿和儿童期生长协变量进行校正之后,在男、女性中青春期开始过早与BMI和舒张压的相关性仍然具有统计学意义;在男性中其与胰岛素水平、HDL-C水平的相关性亦如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