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年度考核将增加艾滋病防控内容

cuteyy| 2012-03-01 09:58:17
阅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印发《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行动计划规定,艾滋病防控将纳入干部年度考核。

 

  现状

  艾滋病流行形势严峻

 

  计划认为目前“艾滋病流行形势仍然严峻,局部地区和高危行为人群疫情严重,还有相当数量感染者和病人未被发现。”

 

  据卫生部估计,截至去年底,我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8万人;艾滋病病人15.4万人。

 

  根据计划,到2015年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新发感染数比2010年减少25%,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120万左右。

 

  防控

  农民工住地摆安全套

 

  计划认为,性传播已成为艾滋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疫情上升明显,配偶间传播增加。

 

  计划要求,所有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发放和推广使用安全套;95%的宾馆等公共场所摆放安全套或设置自动售套机;高危行为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以上。

 

  同时要求,工商部门和工商联等,要积极引导用工单位在其负责管理的农民工集中居住场所,摆放宣传材料和安全套。

 

  管理

  考核不合格追究责任

 

  计划要求将防治知识和政策掌握情况、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计划明确,地方各级政府要对行政区域内的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负总责。高流行地区政府,要实行政府一把手负责制,每年进行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考核。中度流行地区政府,要定期进行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考核;而低流行地区政府要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其纳入工作考核内容。

 

  地方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考核不合格的地区,追究主要领导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