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奶时需注意六大忌

maomaocat| 2012-02-28 23:50:15
阅读()

  对于牛奶的好处我想大家并不陌生,牛奶除了蛋白质丰富,它还是补钙最可靠的来源。可是当走进超市,很多人面对各式各样的牛奶,感到无从选择,让我们听听营养专家的建议吧。

 

  巴氏消毒奶

  

  巴氏消毒法,即常说的72℃低温杀菌,利用低温热力将牛奶中的大部分有害微生物(如布氏杆菌、结核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但芽孢不能被彻底杀死)杀灭。用这种方式加工的牛奶,最大特点是较好地保留了牛奶的天然风味和营养成分(如多肽、乳清蛋白等),但一些耐热的非致病菌仍然存在。

 

  专家点评:很明显,巴氏消毒奶的优点就是保留了牛奶中的生物活性因子,而且对于蛋白质的变性作用最小。只要冷藏并注意在保质期内饮用,可以说,巴氏消毒奶是最佳选择。而杀灭了所有的细菌和活性因子的高温灭菌法,保存时间虽长,但是营养成分损失较大。因此,可以将巴氏消毒奶比喻为“新鲜蔬菜”,而高温奶则是“罐头菜”。

 

  灭菌奶

  

  灭菌奶分为两种:一种是“保持灭菌奶”,这种奶是采用制造罐头食品的方法生产的,灌装后在高压锅里灭菌。另一种是“间接超高温瞬时灭菌奶”,这种奶是通过管道加热灭菌后再进行无菌灌装。

 

  专家评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贺青):以上两种灭菌方法可称为高温灭菌法,相比较,“保持灭菌奶”受热强度更大,营养损失也更多,成品表现出来的“色香味”与生奶相比自然差别较大。

 

  奶粉

  

  因为脱去了水分,细菌难以繁殖,更易保存。

 

  专家点评:购买奶粉时要注意其制作工艺,使用超低温和低温技术制造的奶粉,其营养功能才可以基本得以保留,而中温及高温生产的奶粉,营养损失必然较大。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除了关心奶粉的各种添加物之外,还应该关心奶粉基料的制造条件。以全乳为基料经干燥或浓缩制成的奶制品均不宜直接服用,必须按照产品标签要求的数量加温开水,尤其是婴幼儿奶粉一定使其恢复到牛奶的基本组成比例和状态后再饮用,尤其要避免陷入“牛奶越浓越好”的误区!冲调后也应一次喝完。

 

  喝奶六大忌

  

  一忌:太阳照射,维BC全溜。牛奶中的维生素B和C等受到太阳光照射会很快消失,有数据称,即使是微弱的阳光照射超过6小时,也会使其维生素B减少一半。同时乳糖还易酵化,使牛奶变质。因而存放牛奶最好用有色的或不透明的器皿,并存放于阴凉之处。

 

  二忌:高温蒸煮,时长营养少。牛奶中的蛋白质在受热较长的情况下会由溶胶状态转变成凝胶状态,出现沉淀物,营养价值降低。

 

  三忌:铜器加热,维C遭破坏。铜能加速对维生素C的破坏,并对牛奶中发生的化学反应具有催化作用,因而会加速营养素的损失。

 

  二四忌:牛奶冰冻,营养难吸收。牛奶在冰冻后,其中的脂肪、蛋白质分离,乳酪素呈粉状凝结,味道相比冰冻前也明显变薄,营养成分不易被吸收。

 

  五忌:与茶同饮,鞣酸碍吸收。奶品中含有丰富的钙离子,茶叶中的鞣酸会与之结合,从而阻碍钙离子在消化道中的吸收。

 

  六忌:空腹饮奶,终归一场空。有人早晨空腹时只喝牛奶,认为最易被吸收,其实,空腹喝牛奶,当中的蛋白质会被转化为能量消耗。最好同时进食淀粉类食物(如面包、蛋糕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