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患糖尿病 忌口后陷忧郁症

cuteyy| 2012-02-27 08:05:11
阅读()

  台北书田诊所最近收治一名78岁的阿嬷,每天排解寂寞情绪的唯一管道就是不停的吃零食,没想到因为脚伤感染住院才发现已经罹患糖尿病,从此家人让其忌口,阿嬷深陷忧郁症。医师表示,只要控制份量、定时量测饭后血糖,一般人能吃的糖尿病患者也能吃,不需忌口。

 

  虽然发现得早,幸运不必截肢,但这名阿嬷因为血糖控制不良,需要控制饮食,搞得子女随时观察她的一举一动,一吃东西就有人制止,让她觉得自己好像变成囚犯,生活更加不开心,深陷忧郁情绪,沮丧又自暴自弃。

 

  书田诊所新陈代谢科主任洪建德表示,这刻板印象几乎成了每一个人在发现罹患糖尿病时的第一反应,不管是自己主动忌口、还是被家人逼的禁口,临床观察,约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有忧郁或闷闷不乐的倾向,自觉自己最重要的东西被剥夺了。

 

  其实糖尿病患者吃的东西,跟一般人一样,完全不需要刻意“粗茶淡饭”或“食之无味”,唯一不同处,在于过油、过盐、过甜的东西,一般人吃了长体重,而糖尿病患者吃了则会飙血糖,洪建德点破大多数人对糖尿病患者什么都不能吃的迷思。

 

  洪建德强调,控制血糖的重点,在于“吃多少”,而不是“吃什么”,糖尿病患者同样可以吃美食、享受美食,他建议,只要记得定时量测饭后2小时的血糖,避免超过140mg/dl就好。

 

  少吃或不吃可以改善糖尿病?这是错误的观念!洪建德提醒,因为没接受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引发酮酸血症;而正在使用降糖药或胰岛素治疗时少吃或不吃,也会造成致命的低血糖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