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紫金爆发丙肝疫情 官方却称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jswei69| 2012-02-25 04:21:04
阅读()

  广东紫金县历年来丙肝发病情况如何?市民如何防治丙肝?哪些人应该接受检测?

 

  24日晚,记者采访了紫金县卫生局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

 

  丙肝可预防并治愈

 

  紫金县卫生局局长赖仕良说,丙肝是由丙肝病毒(HCV)引起,以血液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传染病。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预防丙肝的疫苗,但丙肝可预防并治愈。

 

  赖仕良表示,一般的传染病医院、综合性医院专科门诊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可做丙肝检测。紫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叶水强称,通过查血进行丙肝病毒抗体(HCV)和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检测,就能判断是否感染了丙肝病毒。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可以预防丙肝,预防艾滋病的措施,也能有效预防丙肝。尤其要杜绝非法采、供血,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制品,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丙肝患者应该戒酒、戒烟。

 

  日常接触不会感染

 

  叶水强表示,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用餐具和水杯、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和其他无皮肤破损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传播丙肝病毒。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丙肝病毒。

 

  丙肝病毒可以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等途径传播。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包括: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输入被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使用被丙肝病毒污染、且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以及医疗和美容器械;与丙肝病毒感染者共用剃须刀、牙刷等。

 

  与丙肝病毒感染者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可以引起传播,感染丙肝病毒的孕妇有可能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

 

  紫金统计发病率低于全省

 

  叶水强告诉记者,紫金县最早发现丙肝病例是2006年。2003年非典过后,所有传染病必须网报。病例会按患者户口所在地地址,报回所在地辖区的县级系统。

 

  “最近国家才出台了丙肝的诊断标准,临床诊断丙肝病毒检测为阳性,称为疑似病例;经实验室诊断,才能确诊为丙肝患者。”叶水强介绍,在紫金县,丙肝发病率逐年上升。近年来,丙肝成为住院患者的必检项目。纳入必检项目后,丙肝统计发病率就一年比一年高了。

 

  此前,紫金县疾控部门主要通过传染病网络监控掌握丙肝发病情况。2009年与2010年丙肝病例的增长率差不多,2010年与2011年的增长基本持平。与全省丙肝发病率相比,紫金算相对较低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