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出生22小时的婴儿成功实施心脏病手术

cuteyy| 2012-02-23 13:58:02
阅读()

  目前,武汉协和医院日前为一名出生仅22小时的婴儿成功实施了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这是实施该类手术的最小患者。

 

  专家提醒,随着手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已不受年龄、体重、病情复杂程度限制,患儿应根据病情尽早手术,以免错过最佳时机。

 

  这名婴儿14日16时在武汉一家医院降生,其母亲在孕检时并未发现胎儿异常。出生时,患儿面色发紫,血氧饱和度低,血压偏低,22时被转入协和医院心脏外科重症监护室。检查发现,婴儿合并有大动脉转位、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三尖瓣关闭不全四种心脏病,不及时手术随时可能死亡。

 

  经过会诊,手术15日14时开始进行,在显微镜下,专家在婴儿如成人拇指大小的心脏上,像绣花一样精心操作,历时4小顺利完成手术。

 

  中国医师学会胸心外科分会先心委员会副主委、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介绍,心脏大动脉转位是一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一个月内自然死亡率为90%左右。由于病情危急,医院协调相关单位短时内实施了这例“极速手术”。

 

  董念国提醒,除生长发育无异常的先天性心脏病可观察至2岁左右时手术外,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简单先天性心脏病反复感冒,B超、胸片提示心脏形态学改变的,均要尽早手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