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我们常使用的食品过半含致癌物

jswei69| 2012-02-22 16:04:38
阅读()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前天发表总膳食研究第二份报告,发现检测的600个食物混合样本中,51%含有致癌物“无机砷”(俗称砒霜),当中以蕹菜(又称通菜)含量最高,其次是咸蛋和蚝。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港人从膳食摄入“无机砷”份量属中等,但未超出可增加患癌风险的水平,因此无需改变现有饮食习惯。另一方面,港人摄入的“无机砷”近半来自饭和粥,因此建议市民煮饭前彻底洗米,并要倒去洗米水,或考虑食用其它谷物。

 

  摄入量远低于安全标准

 

  砷是一种准金属物质,分有机及无机两种形态,可自然存在,也可因人类活动而散布于环境中。而“无机砷”则在工业世界无处不在,食物中亦难免含有小量“无机砷”,这也是人体摄入“无机砷”的主要来源。“无机砷”本身是致癌物质,可引致癌症、皮肤病患、心血管系统疾病、神经系统中毒和糖尿病。

 

  食安中心较早前检测600个食物混合样本,发现所有食物组别中,“蛋及蛋类制品”的“无机砷”含量最高(每公斤含23微克),其次是“鱼类和海产及其制品”(每公斤含15微克)。单项食物则以蕹菜的“无机砷”含量最高(每公斤含74微克),其次是咸蛋(每公斤含58微克)和蚝(平均含量为每公斤58微克)。

 

  至于一般市民每日摄入“无机砷”的份量,则为每公斤体重0.22微克,摄入量高的市民约为0.38微克。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卫准则,人类每日摄入每公斤体重3微克的“无机砷”,才有可能使患肺癌机率提高0.5%。食安中心指出,港人相关摄入量低于标准,研究结果也并不能构成市民改变现有饮食习惯的依据。

 

  不过研究同时指出,港人从饮食中摄入的“无机砷”,53.5%来源为“谷物及谷物制品”,白饭更占总摄入量45.2%。中心建议市民可考虑选择米饭以外的其他谷物,作为膳食的一部分,并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

 

  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港住表示,这次检测到的“无机砷”含量水平偏低,再加上有关物质为水溶性,体内半衰期约200小时,其后会随尿液排出体外,对人体影响并不大,呼吁市民不要过分担心。

 

  其实食物含添加剂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过半食品含致癌物,那么就有点惊人,难道我们就没有别的办法让食物不含致癌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致癌物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