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患者成功实施“零输血”心脏移植

phoebe| 2012-02-21 23:11:52
阅读()

  “小伙子身体恢复得不错,一切正常。”在医生的叮嘱下,李云(化名)目前已能下床行走。据悉,李云上周刚做完“零输血”心脏移植手术,该手术在国内尚属首创。
  
  2012年1月,前后有3例扩张性心肌病患者在武汉同济医院成功实施“零输血”心脏移植。
  
  “与以往心脏移植不一样,该手术在术中及术后未输入红细胞、血浆等血制品。”手术主刀医师武汉同济医院心胸外科魏翔教授介绍,手术时间短、术后出血引流量少、术后恢复顺利。3位病人均在术后第一天就脱离呼吸机并正常进食,至今无任何并发症。
  
  心脏移植手术因涉及到把原来的心脏摘除,将病人的血液引入体外循环机器中,由人造的心肺暂时替代病人自己的心肺实现血液的流动和氧合,同时进行主动脉等大血管及心房的缝合等重要环节,这些部位血流量大,血液压力高,稍有缝合不良就可能造成难以控制的出血,对手术技术要求高,病人病情危重,往往还会出现合并肝功能异常,造成凝血功能障碍等。这样的手术出血风险大,往往需要大量输血。
  
  据魏翔介绍,此次手术从开胸、切除病人自身病变心脏到完成供体心脏的缝接仅仅用了1个多小时,血管及心脏的缝合操作均一次完成无漏血。术后48小时引流量仅300mL左右。术后病人血色素维持在满意水平,心脏B超显示移植心脏功能正常。整个过程实现了“零输血”。
  
  “手术备血均未发挥作用”说起手术成功的意义,魏翔表示,这不但是节省了目前极其缺乏的血液,减少了手术费用,更是增加了安全性,避免了输血相关的不良反应,并降低了术后排斥反应的发生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