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发唾液快速检测吸毒技术 能查出是否“毒驾”

cuteyy| 2012-02-20 14:06:36
阅读()

  近日,我国科技人员成功研发出通过唾液快速检测吸毒的技术,从而为吸毒检测提供了一种便捷的筛查手段,能有效防范因涉毒引发的交通事故。

 

  近年来,吸毒人员驾驶车辆即“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和公共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预防和减少因吸毒驾驶引发的交通事故迫在眉睫。但是以往排查嫌疑人员是否吸毒的尿液检验方法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检验时间过长,不适用于路边筛查。

 

  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下属中生朗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经过多年攻关,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利用唾液对吸毒驾驶人员进行快速检测的唾液检测卡,并于近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上海世博会期间,科技人员和当地公安部门紧密合作,利用这一技术在浙江嘉兴、金华等地进行了历时2个月的路边吸毒筛查,仅在沪杭高速公路大云卡点就查获543名涉毒前科嫌疑人,其中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嫌疑人385名。

 

  最近3年来,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在娱乐场所、交警路查等现场利用唾液检测技术开展吸毒人员检测,部分替代原有的尿检,整个检测过程仅需1至2分钟,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北京市公安局组织的专家验收意见认为,唾液检测甲基苯丙胺和吗啡等毒品的技术操作简便、快捷,避免了常规尿液检测取样不便的问题,适合娱乐场所和道路交通的吸毒筛查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