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频发“回南天” 皮肤病高发需谨慎

cuteyy| 2012-02-18 15:01:01
阅读()

  进入早春季节,“回南天”气候频发。这种潮湿的天气不仅影响日常生活,还引发了皮肤病的增加,因此要格外注意皮肤保健工作,以免加重皮肤病病情。

 

  手足癣多发

  回南天应勤洗澡

 

  “回南天天气潮湿,真菌容易滋生,所以目前来就医手足癣的患者明显较多。不过,回南天不是皮肤病加重的唯一原因,光照、过敏等其他因素也会发生作用,导致春天皮肤病问题格外突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凌宏忠对家庭医生在线的记者说。

 

  凌宏忠表示,手足癣患者,只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适当穿戴,不要让身体大量出汗,勤换鞋袜,保持皮肤清洁干爽,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病情复发。有过往病史的患者,在病情较轻的情况下,可以根据以往的诊断,自行到药店购买抗真菌类药膏涂抹,控制病情。但如果病情较重,则需要到医院就诊。癣药水有一些刺激性,用在破损皮肤上容易使病情加重。癣病患者一般不宜过多使用激素类药物,容易让皮疹扩散。颜面部用药错误可能对皮肤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临床上有一些病人,因为是北方人,在南方生活时间不长,不了解南方的气候情况,加上春天冷热反复,洗澡不勤,这很可能导致皮肤病。做好身体的清洁工作,对预防皮肤病有很大的帮助。

 

  红斑狼疮病人

  回南天需谨慎控制光照

 

  凌宏忠提醒:“一些对光照敏感的人,早春季节往往因为过度光照而引发皮肤病,但这个问题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尤其是红斑狼疮病患,本来就对光敏感,回南天通常看起来像阴天,“阴天看起来光线很弱,实际上紫外线一点也不少”,病人很容易不知不觉中就因为过度暴晒,而使得病情加重。

 

  在夏秋冬季节,对光敏感者会有意识地控制光照,但是春天,天气刚刚变暖,人们都倾向于多晒太阳,虽然心理上是积极的,但很可能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身体就受到了伤害。所以建议对光敏感的人,就算在天气不很晴朗时,也应做一些适当的遮盖工作,如打伞、抹防晒霜等。

 

  过敏性皮肤病患者也要注意,部分对春天花粉过敏的患者,要少接触花草,减少过敏机会。对虫螨过敏的患者,加强环境清洁也很有必要。潮湿闷热天气最有利于虫螨的生长,宜加强通风换气和保持环境干爽。使用空调前先清洁空调滤网,减少粉尘和粉尘螨的扩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