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须防“倒春寒”袭击心脑血管患者

xiaoke| 2012-02-16 16:40:27
阅读()

  近日,重庆在经历了一个寒冬后,迎来的久违的艳阳,不少市民纷纷外出享受暖暖春意。微微健康网特别提醒,气温目前只是暂时回暖,每天早晚天气仍旧低温寒冷,还特别容易发生“倒春寒”,所以,市民切勿放松御寒防病的意识。

 

  严寒的冬季使得空气变得干燥,而干燥的气候会大大削弱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早春天气冷暖不定,很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肺炎、哮喘等。

 

  在“倒春寒”的天气中,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使心、脑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脑部缺血缺氧,加速血栓的形成。同时由于春季气候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容易导致血液黏稠,血流减慢。因此,容易发生脑血管疾病。中风发生时往往有一些早期征兆,如有一过性黑蒙现象,出现有短暂性视力障碍等,凡出现这些征兆之一者,应该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微微健康网建议市民,初春季节应注意饮食调理,可以适量喝茶和姜汤,增加芹菜、大蒜、洋葱、蘑菇和黑木耳等蔬菜的摄入,这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等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心脑血管患者应避免精神紧张 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